首頁 地方 台中

高美溼地輕旅行 臨海路鐵馬道待補強

有民眾反映清水區臨海路自行車道問題超多,包括白天樹木稀疏、沒有遮蔭休息處等等。(楊典忠議員辦公室提供)
有民眾反映清水區臨海路自行車道問題超多,包括白天樹木稀疏、沒有遮蔭休息處等等。(楊典忠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有民眾反映清水區臨海路自行車道問題超多,不僅白天樹木稀疏、沒有遮陰休息處、部分路面斑駁破損,夜晚路燈不亮、且雜草叢生。市議員楊典忠到現場會勘發現,臨海路自行車道自國道四號匝道起,樹木雖種植多年卻無法成蔭,自行車道兩旁雜草未除,多數路燈燈桿電線盒蓋也不翼而飛,有些變壓器還外露,還有電線遭剪斷,到了高美路以西路段,路面出現龜裂情形。

 

臨海路自行車道為直行式自行車道,自國道四號匝道至西濱快速道路全長5公里,東接五福圳自行車道,西接濱海自行車道,是清水兼具美食小吃、文化、農村、鐵道、生態旅遊等功能的環城自行車道,也是認識清水的觀光導覽路線。據市府日前提出臨海路自行車道設施改善工程計畫,工程內容包含管線改善、景觀意象節能照明工程、綠美化植栽、及花架設施等工程。

楊典忠表示,台中市府推動自行車「369政策」,其中就有打造600公里自行車道的目標,因此建議清水環城自行車道路網應該要繼續完成;他說,今日正式獲市府編列400萬元,將進行臨海路自行車道相關設施改善工程,完成後,將可串聯臨海路自行車道至高美溼地及濱海自行車道,遊客可騎自行車玩遍清水。

 

楊典忠也指出,台中各區自行車道過於分散,市府應規劃完整自行車路網,連結各區特色觀光資源,以及具自然景觀、生態體驗、文化歷史等三大主題步道。他說,例如五福圳自行車道鄰近鰲峰山公園,臨海路自行車道鄰近清水客庄、高美,若有整體的遊程規劃,一定會吸引國際觀光客;工程完成後,未來從清水市區紫雲巖,吃完米糕、阿婆粉圓,還可以輕鬆騎鐵馬遊高美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