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川普要求改善人權 對習是壓力也是機會

專家說,若中共貪官汙吏有把柄落在美國手上,公布其敗行劣跡、限制入境美國,這對習近平來說,川普在幫他掃垃圾。(Getty Images)
專家說,若中共貪官汙吏有把柄落在美國手上,公布其敗行劣跡、限制入境美國,這對習近平來說,川普在幫他掃垃圾。(Getty Images)

文/記者鄭宜芬
這次川習會達成四項協議,其中之一要求中國尊重人權,且《人權問責法》已列出黑名單,加上從敘利亞事件顯見川普的行動力與決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認為,對於習近平來說,是壓力也是機會,若能配合美國處理人權惡棍,凍結沒收資產,川普等於是在幫他掃除垃圾官員。

美國使出胡蘿蔔跟棒子

楊憲宏認為,要求中國改善人權,雖有難度但樂見其成,中共以往常拿這些口號來交易欺騙全球,案例不勝枚舉,包括,辦奧運後會改善人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會改善人權等等,然而經濟改善以後,反而壓迫更厲害。

但以今天情況看起來,中國經貿非常需要美國協助,川普應該把人權當成道德命令來處理,絕無妥協。楊憲宏說:「美國通過《人權問責法》,列出黑名單,很明顯指向中共貪官汙吏以及人權迫害者,不准他們到美國來。如果中共沒有回應,下一步可能就是公布所有迫害人權的官員名單,我相信,曾經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大大小小官員都無法落跑。」

專家表示,美國通過《人權問責法》,並列出黑名單。如果中共沒有回應,下一步可能就是公布所有迫害人權的官員名單,包括曾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官員。專家表示,美國通過《人權問責法》,並列出黑名單。如果中共沒有回應,下一步可能就是公布所有迫害人權的官員名單,包括曾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官員。(Getty Images)

他指出,「中共官員在美國有銀行戶頭的超過百萬人,這些人的錢都存在美國,嚴重的情況下會被凍結,甚至更嚴重的是,上綱到在美國的家人會被遣送回中國,然後在美國的錢會被沒收;如果中國做得很好,這樣名單自動就縮小範圍,就是川普的胡蘿蔔跟棒子的要求。」

幫習近平清除貪官垃圾

以往各國跟中國作經貿合作的談判時,常常不會將人權納入議程;或是有呼籲、提名單,卻姑息、被騙,甚至為利益出賣自己的政權;現在川普提出人權架構,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都授權《人權問責法》,國務院都已經在作業了,這一方面對習近平是個壓力,反倒也是一個助力與機會。

楊憲宏說:「對習近平來說,也是個很好的下臺階機會,因為貪官汙吏總數太多,過去的政權做了很多掏空國家的事情。對習近平來說,樂於美國幫他清除垃圾,都是對他十九大要統合政權有相當阻力的人,如果這些人有把柄落在美國手上,公布其敗行劣跡,不讓這些人去美國,加上公布財產,或是驅逐妻兒,這對習近平來說,川普在幫他掃垃圾。」

人權問題助美取得貿易高度

中國以犧牲自己環境和勞工的利益來降低價格,對美國傾銷不公平貿易。若擴及到環境人權、勞動人權等,川普把人權議題拉到談判的核心高度,更有利於在美中貿易上占得好位置。

楊憲宏說:「中共領導人壓迫中國人自己的健康,老百姓每天都在吸髒空氣,當美國政策說,你要把空氣弄好,重視環境人權,這個成本要加回去你的生產,要花錢處理,不能丟到空中讓全國人民受害,反而是美國總統在保護中國環境,這樣中國民族主義還發動得起來嗎?」

這次川習會達成4項協議,其中之一要求中國尊重人權。中國有許多小工廠雇用大量童工。這次川習會達成4項協議,其中之一要求中國尊重人權。中國有許多小工廠雇用大量童工。(Getty Images)

他幽默形容:「川普是生意人,習近平還不知道他要價多高,不是丟幾塊金子就收,他要價高到習近平現在也還沒摸到邊緣,他們以為帶這75萬個工作機會,和一堆商人要去美國投資,好像帶幾塊肉去餵狗,川普胃口很大,是一隻怪獸。」

他認為,既然貿易議題和人權勾結,那就很清楚,川普要求習近平改善整個國家,「很多在中國投資的產業想要把錢拿出來,竟然都不准,一直限制金融不讓它出去,卻不改善經濟發展後的人權和政治民主化,錢當然跑掉。跑掉的錢如果正當,美國當然管不著,如果是貪官汙吏掏空的錢,或是迫害人權的不當獲利,美國要介入,《人權問責法》某種程度也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大戰略中的一環。中國這樣的經濟體未來是否接受這樣的震撼,都是對習近平的考驗,也是他的機會。」

幫助中國經濟 人權成條件

中國經濟呈現下滑趨勢,除非突破政治、自由和人權項目,經濟才有希望打破天花板再上一層樓。利用貿易談判要求中共要重視人權,是否會有效?

楊憲宏認為,習近平要改善中國經濟需要巨大的外力,川普一貫的本事都是在廢墟裡創造豪宅,低買高賣,現在中國也算是經濟廢墟,他願意幫忙開發,但是有條件,他要求人權,「習近平或許有這個體會,十九大怎麼樣掌握核心權力,如果他擴大權力,甚至做完5年再做5年,說不定川普認為這可以有條件答應。」

川普一方面要有策略和耐心,而習近平也要拿出承諾,「如果露出像以前江澤民用騙的,金正恩的未來就是他們自己的未來,這次川普毫不留情攻擊敘利亞,公開叫阿塞德下臺,在習近平看來都是心驚膽跳,你敢違背承諾踩紅線,我就來了!不好騙。」

北京涉台涉美單位要大換血

這次川習會讓習近平上了一個措手不及的震撼教育,楊憲宏說:「我預計涉美和涉台團隊都要大換血,習近平要有自己真正的團隊掌握問題,否則無法面對川普。」

他直言,尤其台灣一個李明哲案就搞得翻天覆地,中國還不曉得要怎麼處理,才不會被歸咎,海協會或國台辦簡直在扯後腿。加上川普正在影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其他亞洲、歐洲的國家,等到川普把這些力量都聯合起來,習近平屆時就很難招架。

未來中國將何去何從?楊憲宏指出:「不僅是談判,川普對習近平來說,有點像大哥帶小弟。如果習近平頭腦夠,會看出這樣的局面,才有辦法知道中國要找到哪個方向。他現在真的沒有路可走,不走老路不走邪路,那要走什麼路?就是走美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