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習近平向川普攤牌 翻轉美中俄三角關係

「川習會」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中兩強元首的第一次正面交鋒。(AFP)
「川習會」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中兩強元首的第一次正面交鋒。(AFP)

文/記者吳旻洲、蕭軒
「川習會」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中兩強元首的第一次正面交鋒,原本會前外界不看好雙方能有任何共識,又因川普下令炮轟敘利亞而讓峰會澈底失焦,由於時間點敏感,外界普遍認為是川普想透過炮轟敘利亞刻意淡化「川習會」。

然而,「川習會」實際達成的成果卻超出外界想像。美中雙方除了,建立外交安全、全面經濟、執法及網路安全、社會和人文等,4項新的對話機制,來管理美中雙邊爭議;雙方也同意100天內協商美中貿易逆差問題、合作解決北韓問題,美方也要求中方重視人權保障,並希望在東海與南海議題上,能遵守國際規範。

不僅如此,川普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雙邊互信上也有不少進展。川普不僅一改選前「親俄抗中」,主張中國是「匯率操控總冠軍」的立場,還改口稱,中國並非匯率操縱國與習近平彼此欣賞,更指美俄關係「或許正處於歷史低點」,他雖強調美俄若能夠相處的好,會是很棒的事,但也有可能背道而馳。

不過究竟一場「川習會」,為何會讓川普一改選前,立場轉向「親中抗俄」的路線?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認為,很可能是習近平在某種程度上,向川普交了底牌,告訴川普他打算做什麼,甚至希望美方能幫忙,而川普也同意了,否則沒理由把這麼大的戰略規劃「調整順序」。

明居正解釋,由於俄國擴張力道持續增強,再加上分別在,2008年與2014年先後攻打喬治亞、烏克蘭,對美國造成巨大威脅,而且又在敘利亞問題上,擺明是要跟美國對著幹,這讓美國很頭痛。

此外,2012年間還爆發中共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夜逃美領館申請政治庇護事件,這也讓美方決定,要對當時還是儲君的習近平進行政治投資。明居正說,當時美方把王立軍提供的重大機密,轉交訪美的習近平,作為牽制中國的交換條件,並希望習近平能推動中國的和平演變。因此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任後期時,才會把俄國當成主要敵人,中共則是次要敵人。

明居正接著說,所以川普會一改選前「親俄抗中」的態度,應該是在當選後,上台前有聽過國安團隊的簡報,說明以往美國政府處理各國政府的態度後,接受了部分的國安團隊意見,但仍希望親自見過習近平確認立場後,再調整政策方向。

不過明居正強調,雖然川普認同了俄國才是主要敵人,而中共是次要敵人的觀點,但這並不代表川普會放任中共,若有機會可以瓦解共產主義,他還是會去做,因為「川普非常反共」。

對於美國空襲敘利亞並沒有急迫性,但川普卻刻意選在「川習會」上發動攻擊,明居正認為,此舉有幾個目的,首先是敘利亞政府用化武攻擊人民,美國要立即給予教訓,其次是藉此打了俄國一個耳光,再來是威脅北韓,若不乖美國就會打你。而會選在「川習會」上,也是想藉此讓習近平知道川普的個性。

不過明居正也說,由於事發突然,事前也沒給習近平任何準備,所以川普此舉也有試探的意味在裡面,想藉此了解習近平在沒有幕僚及政治考量下,最真實的反應。從結果而言,川普應該是從根底上接受習近平這個人,顯示雙方在最核心的利益上是有共識的。

中興大學政治系教授蔡明彥指出,2013年敘利亞發生化武攻擊,歐巴馬政府未採取任何行動,此次川普團隊站在國際規範和道德的高度,透過果斷決策,讓美國對中東問題強勢回歸。蔡明彥表示,川普上任後不斷被質疑過於親俄,川普的第一任國際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就是被批評與俄國過從甚密而被撤換;這次的攻擊,川普正好可以切割俄國,化解輿論壓力。

至於「川習會」後,美國對北韓態度轉硬,是否有動武的可能?明居正認為,雖然川普、習近平都很討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但除非金正恩連續犯錯,逼得美國下不了台,否則真要動手打北韓的可能性非常低。而且川普也一定計算過,習近平其實是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想把北韓問題丟給他解決。

明居正分析,當前美國最在意的是美中雙方的貿易逆差問題,所以北韓問題是美方很好向中方施壓的藉口,當然川普也希望藉由不斷施壓,看北韓內部是否會產生分裂,甚至暗殺金正恩的事件;而金正恩把事鬧大,其實等於幫美國向中共施壓,希望藉此跟美國簽定和平協定,並要美方源源不絕的物資援助與輕水式核電廠。

蔡明彥則認為,川普對北京採軟硬兩手策略,針對北韓問題,一方面希望美中合作,一方面也表達,若北京無法有效處理,美國會自己處理。站在中國立場,萬一美國強勢介入,主導朝鮮半島問題,其影響力將被大幅弱化。蔡明彥直言,中國怕情勢擦槍走火,但又無力左右北韓,「中國現在的處境,比起過往,壓力是空前的、非常大的。」

外界認為,美國對北韓施壓越重,可能激化北韓內鬥或分裂,對此蔡明彥持反對看法。他認為,金正恩對權力掌控嚴厲,不服從的將領即革除甚至處死,因此北韓內部難出現強烈反對派,分裂或內鬥可能性不高。

美中俄夾縫中的台灣

目前國際局勢呈現美、中、俄大國角力。蔡明彥表示,觀察整體脈動,不難發現川普政府在安全議題上的強勢主導地位;而鄰近的朝鮮半島,若區域不穩定,經貿、環境等衝擊都可能直接牽動台灣。

蔡明彥說,我們總是希望在情勢中扮演某種角色,然而,台灣其實很難發揮,「尤其目前態勢仍處不明,我們能做的只有持續關注事態發展,評估台灣的利益是否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