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十大癌症乳癌居首 台灣女性比歐美早10年

中國附醫陳毓隆醫師指出,東方女性普遍有乳房組織較為緻密的情形,因此最好能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以提高早期乳癌的偵測率。(Fotolia)
中國附醫陳毓隆醫師指出,東方女性普遍有乳房組織較為緻密的情形,因此最好能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以提高早期乳癌的偵測率。(Fotolia)
【記者黃玉燕/台灣台中報導】據102年國人癌症發生率排名,以大腸癌居首,若以女性為主進行統計,排第一名的是「乳癌」。針對乳癌的預防,中國附醫陳毓隆醫師提出常見的幾大迷思,包括「我生小孩有餵母乳、家裡沒人得乳癌」等等,他澄清說,其實乳癌患者有家族史的只占15%,而有餵母乳及有生小孩的婦女減少罹癌的機率、只佔3%,且據統計顯示,台灣女性比歐美國家得乳癌年齡提早10年。

根據中國附醫健檢中心統計,105年來院接受健康檢查的民眾數據,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的4,309位婦女中,有174位(4%)民眾的乳房影像,建議切片檢查病灶,也就是每25名女性,就有1人被醫師建議做乳房切片檢查。

健檢中心表示,台灣婦女乳癌發生高峰在45-69歲,比起西方婦女提早約10年時間,建議定期做乳房攝影,早期發現的5年存活率則是高過9成。政府目前補助45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而有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的婦女,政府補助可提前至40歲。

陳毓隆醫師表示,醫學研究證實定期乳房攝影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乳房攝影對乳癌產生的微鈣化點有很高的靈敏度,但準確度並非100%,約15%的乳癌無法被發現;他說,尤其是東方女性,普遍有乳房組織較為緻密的情形,因此最好能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以提高早期乳癌的偵測率。

他指出,一位被診斷乳癌,在做乳房切片檢查前一周,曾接受乳房攝影檢查,但並無法從攝影發現有明顯異常的影像。若經過全乳房超音波掃描系統,能顯示清晰的乳房病灶,對小於1公分的乳癌與乳管內的病灶,診斷率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