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錢淹腳目 泡沫經濟打不滅

針對川普一改之前力推把中國列為操縱匯率國的態度,學者表示,中國並不符合美國政府認定操縱匯率國標準。(Getty Images)
針對川普一改之前力推把中國列為操縱匯率國的態度,學者表示,中國並不符合美國政府認定操縱匯率國標準。(Getty Images)

文/記者徐翠玲
川習會中國釋出善意,解決美中貿易逆差,美國總統川普一改選前咄咄逼人態度,不再替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對於川普大搞髮夾彎,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博志表示,中國並不符合美國政府認定操縱匯率國標準。川普在競選時,競選語言會比較強烈、極端,而且當時他並未掌握行政機器,也沒辦法詳細查證,他就以美國人想法,認為中國操縱匯率,但真正執政時,還是要依法行政。

美國對匯率操縱國訂下3項指標,都符合就算。3項指標包括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元」、「持續單方向干預匯市,外匯持續淨買入金額超過GDP 2%」、「巨額經常帳占GDP 3%」。陳博志認為,依照美國政府訂定的3個標準,中國不算匯率操縱國,不過,中國現在看起來未操縱匯率,很大原因是中國大量資金外逃。

中國提出貿易百日計畫,減少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是否能讓美國滿意或還有其他黑箱交換條件?陳博志說,以前台灣有赴美採購團,川普當選後馬雲立刻說要買美國產品,國際經濟、政治上,對重要貿易夥伴,一定想辦法盡量不得罪、盡量安撫,雙方不見得會有明白的交換條件,但會採取行動展現解決問題的誠意。台灣對美國曾經出超很大,經常有赴美採購團到美國購買產品,即使那些產品本來就要購買,至少做點誠意給美國看。

陳博志指出,經貿問題如果真的規規矩矩追究,每個國家都有把柄或可議問題,別國隨時可以找麻煩。匯率之外中國有太多把柄可抓,例如:中共國台辦前副主任龔清概日前因貪汙被判刑15年,貪汙很少只貪一次,太多類似貪汙被抓包的問題,都會盡量避免出事。

美國財政部報告強調,中國對美國存在巨額貿易順差,將中國列入貨幣觀察名單。陳博志表示,不管中國、台灣、日本都一樣,從某些角度看,美國雖認為中、日、台做法不當、有嫌疑,但不符合貨幣操縱全部條件,美國也不能一刀砍下,只好列入觀察名單,這是一種警告兼威脅 ,「如果問心有愧或害怕,現在就趕快做好事彌補」。

人民幣升值貶值 好壞見仁見智

川普要求人民幣升值,人民幣升值恐怕對中國國內經濟不利。陳博志表示,匯率問題非常複雜,沒辦法三言兩語簡單說清楚。從客觀學術角度看,中國匯率偏低應該升值,至於升值在中國會出什麼問題見仁見智,就像台幣升值對台灣好或壞,在台灣一直有兩派意見爭論,一派主張升值、一派主張貶值,這本來就很難說。中國經濟現在很多人都說滿危險的,升值或貶值中國自會判斷。

陳博志指出,中國匯率現在偏低,在世界市場上低價競爭,賣的產品太便宜,搶奪其他國家市場及資源,傷害到其他國家。中國以前用偏低匯率搶奪的市場到現在還維持著,目前市場占有率也偏高不合理,人民幣就應該升值。

陳博志認為,美國通常不會做到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地步,套句中國說法,會用其他方法讓人民幣被自動升值。國際是這樣「玩」的,對其他國家持續施壓,讓對方在國內無法交代,逼對方設法採取自認是比較好的方案,自找台階下。

人民幣持續低估 恐步台灣後塵

關於中國匯率交由市場供需決定,陳博志表示,就美國、中國學者觀點,中國外匯進出沒有完全自由,如果把匯率交給市場決定,也不是真正市場匯率。而他自己與一些學者主張匯率本來就不該由市場決定。目前中國的問題是沒能力把匯率交給市場決定,如果交給市場決定,中國就會推託說會出現混亂,因為他們沒有經驗,也沒有足夠的金融機構去應付,可能會造成投機性暴漲、暴跌。

「人民幣低估的好處是搶到更大國際市場,國際市場讓經濟成長率比較高,」陳博志說,低估的壞處會累積一大堆金融資產,最後可能會助長投機,台灣在1980年代曾有過這種經驗。市場力量、外國壓力導致無法維持偏低匯率,被迫快速大量升值,經濟調整不過來,日本出現所謂失落的10年,台灣也差不多失落10年。台灣產業大量外流,也是跟當時升值太多有關。

陳博志指出,人民幣低估產生很多金融資產,是指因為出超,出超就換成人民幣及其他金融資產,人民手中會有很多錢,台灣錢淹腳目,中國錢也淹滿整個國家,泡沫經濟怎麼打打不滅,引發一連串問題。中國當然很清楚問題所在,但他們也只能拖。中國若不及早升值人民幣、做出調整政策,恐怕也會陷入台灣現在低薪、不調薪、產業外移等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