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試圖走私軍事用炭纖維 中國男子認罪

碳纖維用途廣泛,圖為中國大陸一家碳纖維廠。孫復儀試圖偷運的是美國軍事級別的碳纖維。 (STR/AFP/Getty Images)
碳纖維用途廣泛,圖為中國大陸一家碳纖維廠。孫復儀試圖偷運的是美國軍事級別的碳纖維。 (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蔡溶/報導】去年被捕的中國公民孫復儀(Fuyi Sun,音譯),試圖從美國偷運用可用於航空和軍事用途的高級「碳纖維」,21日他在紐約南區聯邦法庭認罪,恐面臨最高20年刑期。法官定於7月26日宣判。

檢察官說,53歲的孫復儀去年4月到紐約,前往美國國土安全部偽裝的UC公司,購買用於宇航技術和軍事無人機的Toray型M60JB-3000-50B碳纖維時被捕。因為美國目前對中國軍事機構禁運這種M60J碳纖維,需要出口許可證,例如證明這是用於防止核擴散或者反恐目的,才能出口到中國。

孫復儀昨日身穿灰綠色囚服出庭,戴著黑框眼鏡、滿頭白髮,他在法庭上認罪時說,他明知從美國出口這種「碳纖維」需要許可證,但是他有意繞過許可證,也知道自己的行為觸犯美國法律。

根據起訴書,大約從2011年以來,孫復儀試圖獲得極高等級的碳纖維,其中包括M60碳纖維。這種纖維可用於宇航技術和無人機等軍事裝備。為了獲得這種碳纖維,孫復儀和他認為的碳纖維供應商UC公司進行了接觸。他不知道,這家UC公司其實是國土安全部設的套子。

為了不被發現,他反復要求臥底探員與他交流時,採取一些保護措施,例如用「香蕉」暗語替代「碳纖維」。很快,他就發出用6萬2,000美元購買450公斤「香蕉」的詢價。其後他要求對方偽造海關文件,謊報貨物名為「丙烯酸系纖維」,因為這種材料從視覺上很難與碳纖維區分開來。孫復儀指示與他聯繫的這名臥底探員:「去掉每捆纖維上的條形識別碼……讓他們將無法追蹤這些貨物到底從哪裏來。」

為了完成這筆交易,去年他從中國來到紐約告訴臥底探員說,這些碳纖維是為中共軍方採購的,他說他曾參與中國導彈項目,曾是上海中國國家航天局的員工,並與軍方有著密切的聯繫,非常瞭解中共軍方對哪些碳纖維有需求。

去年4月他向臥底探員,支付了2萬3,000美元現金購買兩箱碳纖維,並額外給這名臥底探員2,000美元「風險金」,以說服他冒險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向中國非法出口這些碳纖維。

孫復儀被控三項罪名:試圖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IEEPA)、串謀違反IEEPA ,以及企圖從美國走私貨物罪。

他的被捕凸顯美中關於知識產權的緊張關係。據聯邦調查局,2015年經濟間諜案增加了53%,其中大部份涉及中國公民。

負責該案的美國商務部特工卡森(Jonathan Carson)說,美國出口管制辦公室的首要任務就是發現、挫敗,向中國軍方和未授權終端用戶的非法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