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千人剝蚵 6千公斤好嘗鮮

民眾剝蚵專注的神情。(記者簡源良/攝影)
民眾剝蚵專注的神情。(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為帶動在地產業及觀光發展,金門縣金寧鄉公所21、22日舉辦「石蚵小麥文化季」,吸引民眾共襄盛舉。活動的重頭戲「千人剝蚵」更有超過1,200位民眾參與,總共6千公斤的石蚵讓大家滿載而歸。

「石蚵小麥文化季」第二天延續園遊會、蠔香XO醬DIY、小麥親子DIY等活動。因適逢週末假期,現場攤販及人流都較第一天多出幾倍,非常熱鬧。下午,位於北山出海口的「千人剝蚵」活動參與狀況更是踴躍,民眾除了體驗金門獨有石蚵文化,還可免費將剝好的石蚵帶回家。

「石蚵小麥文化季」第二天因適逢週末假期,現場攤販及人流都較第一天多出幾倍,非常熱鬧。「石蚵小麥文化季」第二天因適逢週末假期,現場攤販及人流都較第一天多出幾倍,非常熱鬧。(記者簡源良/攝影)

「千人剝蚵」體驗活動已舉辦第10年,今年採自由入座,取代事先報名。金寧鄉鄉長陳成勇表示,由於以往報名人數都控制在1千人左右,但是,報名者會受天氣等因素影響出席,今年就大膽開放自由入座,準備了1,200個位置、6千公斤石蚵。

雖然活動於下午2時開放進場,不少民眾都迫不及待,甚至有人中午12時就到現場卡位,擔心太晚入場會客滿。現場還有廈門、馬來西亞遊客,不分國籍、男女、老幼,親朋好友一起來剝蚵,十分有趣。

兩眼專注、雙手停不下來,何小姐以3秒1顆的速度剝了上千顆石蚵,裝了滿滿1桶。一旁的蔡小姐也剝了超過半桶,她說,此活動很好玩,重點不是剝了多少,而是體驗。

有民眾一人就剝了滿滿一桶石蚵,超厲害!有民眾一人就剝了滿滿一桶石蚵,超厲害!(記者簡源良/攝影)

喜歡品嘗海鮮的簡先生表示,吹著海風剝蚵,感到心曠神怡,旁邊就是蚵田,許多石蚵是現採供給,最新鮮。

民眾剝蚵專注的神情。民眾剝蚵專注的神情。(記者簡源良/攝影)

來自馬來西亞的蘇先生和林小姐夫妻到金門自由行,巧遇剝蚵活動,更特別的是,他們還接受縣長陳福海親自剝給他們吃,「很鹹、很新鮮!」

來自馬來西亞的蘇先生和林小姐夫妻到金門自由行,巧遇剝蚵活動,還下蚵田走走。來自馬來西亞的蘇先生和林小姐夫妻到金門自由行,巧遇剝蚵活動,還下蚵田走走。(記者簡源良/攝影)

陳先生帶著兒子來參加,他表示,平時因為工作,較少時間陪伴小孩,所以藉由活動共享天倫之樂。

因座位有限,不少民眾未體驗到剝蚵,但賞蚵田、拍拍照也是一大樂趣。◇

金門縣長親巡剝蚵現場,與民眾良好互動。金門縣長親巡剝蚵現場,與民眾良好互動。(記者簡源良/攝影)
來自廈門的朋友開心與縣長陳福海合影。來自廈門的朋友開心與縣長陳福海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望著一望無際的蚵田剝蚵,真是一件特別的體驗。望著一望無際的蚵田剝蚵,真是一件特別的體驗。(記者簡源良/攝影)
活動不僅好玩,也讓民眾體會蚵民的辛勞,蚵民需走幾百公尺下海擎蚵,洗淨後搬上岸還要剝,真是不容易。活動不僅好玩,也讓民眾體會蚵民的辛勞,蚵民需走幾百公尺下海擎蚵,洗淨後搬上岸還要剝,真是不容易。(記者簡源良/攝影)
蚵民收成要先擎蚵(將石蚵從石條鏟下),左為收成後,右為收成前。蚵民收成要先擎蚵(將石蚵從石條鏟下),左為收成後,右為收成前。(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