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基改種子致財損 美數萬農民告先正達

瑞士種子公司先正達在中國大陸批准基改玉米前,就向美國市場引入基改玉米種子,使美國農民遭受巨大損失。(Getty Images)
瑞士種子公司先正達在中國大陸批准基改玉米前,就向美國市場引入基改玉米種子,使美國農民遭受巨大損失。(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瑞士種子公司先正達在中國大陸批准進口它的基因改造玉米之前,就決定向美國市場引入基改玉米種子,致使美國農民遭受巨大損失。數萬美國農民向先正達提告。第一樁訴訟即將開審。

美聯社報導,美國農民指控先正達的行為破壞了美國玉米日益重要的出口市場,導致美國玉米價格下跌,損害了全美國的玉米生產商。法庭文件顯示,先正達在它知道中國大陸可能不會批准基改玉米的情況下,仍然積極地推銷基改玉米種子。

原告方專家估計,經濟損失可能達到50億美元。而先正達否認它的行為給農民造成任何損失。

第一樁訴訟將於4月24日在明尼阿波利斯州法院開庭。第二樁訴訟將於6月5日在堪薩斯聯邦法庭開庭。

先正達在大陸批准進口之前就向美國農民宣傳它的Viptera基改玉米品牌。在美國政府的批准下,先正達於2011年開始在美國出售Viptera。但是中國直到2014年12月才批准它。

法庭文件顯示,先正達最初向美國農民保證,中國將及時批准Viptera,並進口2011年生產的玉米。但是批准日期不停地延後。一名原告方專家估計,美國農民損失57.7億美元。

大多數原告沒有種植Viptera,但是中國禁止所有的美國玉米進口,因為運貨商通常將大量供應商的穀物混在一起運輸,難以區分有無基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