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我的愛很偏食(下)

 (Fotolia)
 (Fotolia)

文/伶玲
接上文

我笑著說:「這該怎麼說,雖然爸爸很粗線條,但跟一些比較有問題的男人做比較,他還算是不錯的好老公。我最近發現,妳和哥哥也能分擔我的煩惱,妳說,我能後悔嗎?但一想到你們三個人不懂我的用心時,真想把妳跟哥哥重新塞進我的肚子裡,然後回到從前,對爸爸大聲說『我不願意』。」

女兒笑著說:「現在說這些,都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妳沒辦法回到從前。」

我笑著用生氣的口吻:「妳不知道,生氣的時候,一想到這些不可能的事,結果就會把自己弄得更生氣,妳知道那個火氣有多大嗎?」

而後,我用正經的語氣說:「有時我會想,還好我跟爸爸結婚,也生下了妳跟哥哥,因為你們帶給我的,不一定能用言語形容我的感觸,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我的感動與無力感。有時,我好謝謝爸爸,也很謝謝妳跟哥哥,因為有你們,所以我的生活變得不同。」

從單身到適應婚姻,從適應婚姻的種種,至今婚姻不小心也維持了十幾年,經過現實的歷練,現在,我對老公當下給予我的幸福果實,會立即珍惜,盡量把這感覺記下,但不再把這幸福的滋味當以後比照辦理的標準,因為我變聰明了,這一秒的幸福,不代表下一秒就能維持得很好。

唉,無論有多生氣、多懊惱,有多少悔不當初,總能被許多大大小小甜蜜給溶化,剩下的火氣,也會在心中慢慢消化掉。

星期日那天,飽飽的氣,一時之間難以消化,忍不住又清算過往。過去總體貼他一天的辛勞,只要他一站在電腦前,我會立即離開座位,讓他得以休閒,即使看線上電影,我也會讓座,在旁站著看,累了就搬椅子坐在他的旁邊。當習慣成了慣性時,他開始習慣性屁股一挪,要妳馬上離開,也不會看妳是不是有事在忙,幾次下來後,意識到我寵壞了他,經過幾次「熱烈討論」後,我終於贏得「尊重」。

疲憊地嘆了口氣,當下又有新的見解:「男人因自以為是,而成就了大男人。」想到自己也好不到那裡去,也給了自己評論:「女人因男人的嬌寵,而變得不可理喻。」

每個人對愛有不同的挑食法,偏食也好,不挑嘴也好,這些都不能太過,對另一伴的愛,要讓對方明瞭,我的愛、情,也是可以讓你(妳)「續杯」的,想要維持婚姻的效力,有時得經得起一個有限度的「無限暢飲」,一張結婚證書能讓你(妳)適時「吃到飽」,這樣的雙方「續聘」行為,才得以延續。

打字打到這裡,連自己都覺得要經營一家叫「心的長期飯票」,覺得好累,沒想到做人也要做到,把心一張張拿出去兌現,還真辛苦。

喂!老公,我不是在這裡抱怨你不好(可是你真的很無情~),但我也提到,被你感動後的心情是如何激動(雖然版面有限無法一一表達)。

雖然你大方給了我幾張「婚姻專款用」的空白支票,但我都不太敢用,因為我很怕你為此而跳票,導致你的誠信破產,我情願和你有事沒事就鬥嘴、跟你斤斤計較愛的百分點,還有,傻傻被你哄騙過日子(反正也被你騙了十幾年了)。

啥?你要我給的標準低一些就好,要我不要那麼執著。你要知道,會偏食的人,不一定能為自己帶來飽足感,有時太挑剔,很有可能會餓壞自己,除了規勸自己別太偏食外,也請你為我添加一些必備要素,除了做老公該盡的本職外,請再給我一些安全感,麻煩再外帶你的貼心,請你把我餵飽飽!(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