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忠謀準備交棒 台積電年報首揭露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預計在今年6月8日召開股東常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接班計畫預估將成為關注焦點。(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預計在今年6月8日召開股東常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接班計畫預估將成為關注焦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預計在今年6月8日召開股東常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接班計畫預估將成為關注焦點。而台積電在甫公布的年報中,首度談及傳承計畫,並指張忠謀預計在完成為期數年的工作後,就會正式卸任董事長職務。

台積電表示,民國102年11月,張忠謀卸任執行長職務,由劉德音及魏哲家接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跨出傳承重大的一步。基於日漸龐大的企業規模及營運複雜性,2位共同執行長分別負責不同組織的營運決策,以分工合作的方式與張忠謀共同領導公司,並同時直接向張忠謀負責。

張忠謀仍持續指導台積電的策略方向,以謹慎的態度與做法,順利完成傳承的目標,而台積電財務及法務組織目前仍直接對張忠謀負責。

台積電指出,自102年以來,各項營運表現相當亮眼,比較105與102年的營運績效表現,營收、淨利及還原權息後股價(以年底為比較基準)分別成長59%、78%及89%,市場占有率每年持續提升。

台積電提到,在每季的法人說明會中,2位共同執行長自接任以來每季都直接面對現場股東、媒體及專業分析師的提問,提升投資人對他們經營能力與持續帶領公司成長的信心,這些成績顯示傳承計畫正順利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