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防長突訪阿富汗 評估是否增兵

美國防部長馬提斯24日突訪阿富汗,評估美國在阿富汗長達15年的戰爭。(Getty Images)
美國防部長馬提斯24日突訪阿富汗,評估美國在阿富汗長達15年的戰爭。(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防部長馬提斯週一(24日)突訪阿富汗,與阿富汗領導和美駐阿富汗軍官會面,評估美國在阿富汗長達15年的戰爭。

路透社報導,馬提斯週一對阿富汗的訪問是他這次中東六國訪問的最後一站,目的是評估美國在阿富汗長達15年的戰爭,川普政府正考量是否派遣更多部隊到阿富汗幫助打擊塔利班和IS恐怖分子。他說:「2017年將會是阿富汗安全部隊及那些致力於與阿富汗人並肩打擊恐怖主義的國際部隊另一個艱難年。」

駐喀布爾(Kabul)的美國最高指揮官尼科爾森(John Nicholson)表示,針對俄羅斯對塔利班提供包括武器在內支持的相關報告,他不會給予否定。一位匿名美國高級軍官表示,情報顯示,俄羅斯正在向塔利班提供資金和槍枝器械。

尼科爾森將軍近期曾告訴美國國會,阿富汗戰爭局勢目前處於「僵持」狀態,北約盟軍需要增加數千人來扭轉局勢。目前大約有8,400名美國軍事人員在阿富汗,馬提斯和川普都沒有做過公開聲明是否支持增兵計畫。

就在此次襲擊發生三天前,塔利班對阿富汗巴克省(Balkh)的一座軍事基地發動致命攻擊,造成至少140名阿富汗官兵喪命,為16年來死傷最嚴重的攻擊事件。阿富汗國防部長和國民軍總參謀長因此事辭職。

阿富汗除了面臨塔利班武裝分子的威脅外,還面臨來自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威脅。美國4月13日在阿富汗楠格哈爾省(Nangarhar)針對的據點,投下被稱為「炸彈之母」的美國最大型無核炸彈,此次襲擊炸死94名IS恐怖分子,包括至少4名頭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