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飼料戴奧辛標準 農委會一週定案

國內的畜禽飼料並沒有制定戴奧辛標準。(AFP)
國內的畜禽飼料並沒有制定戴奧辛標準。(AFP)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內的畜禽飼料並沒有制定戴奧辛標準,農委會25日再度召開專家會議。農委會畜牧處長李春進說,關於飼料含有戴奧辛殘留標準,目前僅有歐盟、加拿大設立標準,將再開專家會議,一週訂出標準;至於戴奧辛是否會納入CAS檢驗項目,已在進行內部溝通,暫還無確切時程。

農委會25日邀集專家學者、飼料業者及產業團體初步討論飼料及飼料添加物戴奧辛標準,有關飼料中戴奧辛含量,李春進說,歐盟較嚴格,加拿大寬鬆許多,日本雖沒有訂出標準,但依照歐盟標準來裁罰。「將再開專家會議討論,大約1個禮拜左右訂出標準。」

至於CAS驗證將考慮納入戴奧辛檢驗項目,李春進說,這涉及較大,還沒有真正討論,目前僅是內部溝通中,沒有時程。

李春進表示,供應養雞場的5家飼料廠,飼料已經收集並送到檢驗單位,釐清汙染源。另外,過去幾天雞蛋產地價從每台斤28.5跌到每台斤25.5元,市場價從35降到32元,該會對於雞蛋產銷及價格都是審慎的,涉及生產、消費者,目前蛋價部分中央畜產會在監控,也跟產業協調,規劃產銷調節措施。

毒蛋跟台灣鋼聯有關? 農委會:初步判斷無違法

有關台灣鋼聯公司處理含集塵灰廢棄物回收工業用氧化鋅,販售給領有農委會飼料製造登記證的陸昌化工公司及鋅安工業公司,導致雞蛋戴奧辛汙染。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調查發現,以前的確有進貨紀錄,但陸昌化工自103年起已經無生產氧化鋅;鋅安工業領有氧化鋅、碳酸鋅、硫酸鋅等飼料登記證,該3項產品是可以作為飼料用礦物物質補助飼料,鋅對於動物來說是重要的微量元素,一定要外加,依照《飼料管理法》,只要使用礦物質補助飼料,必須辦理飼料登記證。

王忠恕說,鋅安有3張飼料登記證,但碳酸鋅、硫酸鋅銷售不好也已停產,僅剩氧化鋅。鋅安公司氧化鋅產品,以工業用占95%,飼料用占5%,追查原料來源,台灣鋼聯確實有供貨塵渣給鋅安作為工業用,其他原料飼料則是慈陽進口,都可以工業跟飼料用,但是《飼料管理法》規定不允許礦物質補助飼料使用原料是回收再利用加工的原料, 鋅安在作業規範中,生產氧化鋅流程中,不允許使用台灣鋼聯原料,產品標示也依照規定明顯標示,該像是工業用,不得供食品、飼料用。

他說,現場稽查結果,鋅安都有依照規定標示,縣府人員把現場留存的進出貨進行比對,從品管、包材、生產原料都是清楚分開的。農委會初步研判沒有違反相關法令,除採樣,也有現場抽樣,以確認事實真相,等到檢驗結果出來,一定會再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