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無國界記者:台新聞自由亞洲第一 最大威脅是中共

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6日公布2017年新聞自由指數,台灣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45,比去年進步6名,位居亞洲之冠。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6日公布2017年新聞自由指數,台灣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45,比去年進步6名,位居亞洲之冠。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黃捷瑄、江禹嬋/綜合報導】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6日公布今(2017)年新聞自由指數,在180個國家中,台灣排名第45,比去年進步6名,在亞洲最高。報告中提醒,台灣新聞自由的最大敵人是中共。香港則由於中共的干預每下愈況,較去年退步4名,至第73,創下2002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4月初,RSF選擇在台灣成立亞洲第一個辦公室,新聞自由是原因之一。不過RSF在報告中提醒,台灣最主要的新聞自由威脅是中共,中共對台灣媒體施加越來越多的經濟及政治壓力。一些私營媒體的編輯原則變得非常極端,媒體報導與中共宣傳口徑一致「不再罕見」。另外,官員直接干涉國營媒體的編輯原則,使記者的獨立性受到威脅也是一大因素。

本次評比的前10名分別為挪威、瑞典、芬蘭、丹麥、荷蘭、哥斯大黎加、瑞士、牙買加、比利時和冰島。亞洲方面,韓國排名第63、日本72、香港73、新加坡151、中國大陸176。

報告以「『一國兩制』終結的開始?」形容香港在中共影響下新聞自由惡化的情況。報告說,報導與香港政府及大陸政府有關的敏感議題越來越難,保護編輯職位不受北京影響的需要,越來越受到重視。此外,陸資網路公司,如阿里巴巴收購香港媒體也「非常令人不安」,最敢言的記者曝露在中共的暴力威脅中。

中國則是新聞自由的「黑大陸」,與俄羅斯、埃及、越南、敘利亞、土庫曼、厄利垂亞及北韓同屬後段班。大陸與敘利亞對記者來說則是最致命、最危險的國家。

學者:優質媒體可以正視聽

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洪財隆認為,雖然中共利用中資、或是第三方買家的方式在背後操控媒體,但經過反服貿運動,以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提出後,讓許多台灣人民意識到中共滲透媒體這個問題,早已有警覺性,所以情況並不會太過糟糕。

不過現在中共卻利用許多「假新聞」,欺騙社會大眾,就是目前台灣應該要積極防範的議題;他舉例,現在歐美許多國家提出,應對「臉書」訊息有所規範,或許應該有相對應的責任,以及提升大眾分辨資訊真假的能力等。

洪財隆強調,雖然現在新媒體不斷成立,但是只要媒體本身堅守道德良知,報導真相,「良幣即可驅逐劣幣」,只要你夠好就不用擔心,更能發揮以正視聽的影響力。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談到,中共對台媒控制,就是用「名利」、「金錢」來收買掌控,若是無法收買,就用恐嚇、強硬方式,比如不准你到中國採訪,所有的手段與方法都脫離不了胡蘿蔔與棒子,現在台媒大多是吃胡蘿蔔那一套。

調查也提到,中國排名吊車尾,與敘利亞、土庫曼、北韓等都是新聞自由度最差的地區。尤其香港退步4名,是否與中共近年積極滲透有關?

楊憲宏認為,香港許多自由媒體近年來紛紛經營緊縮、慘澹經營,甚至被迫收起來,同時也出現更多專門領中共津貼的新媒體,企圖混淆視聽,誤導社會大眾,在這種中共的銀彈攻勢之下,香港媒體自由度下降是必然的。

目前許多古典媒體有不斷走下坡的情況,楊憲宏建議,許多新創媒體朝網路發展,其實是一個突破口,在網路的自由園地,有中共無法取得優勢的地方,也是其最弱的一部分,台媒可將自由訊息的報導,利用網路回攻到中國,也就是讓中國人民利用翻牆軟體,就可看到真實的新聞報導,就是很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