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不畏強權 為法輪功辯護律師增百倍

大陸維權律師黃漢中接受本報專訪,談18年前至今,敢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發聲的律師成百倍增長。(網路圖片)
大陸維權律師黃漢中接受本報專訪,談18年前至今,敢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發聲的律師成百倍增長。(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 /報導】18年前「4.25」法輪功萬人和平大上訪,拉開了法輪功反迫害的序幕,延續至今。大陸知名維權律師黃漢中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法輪功團體長期反迫害也推動了中國大陸法治和人權進步,讓他感到敬佩。

黃漢中律師表示,自己在代理案件過程中接觸了一些法輪功修煉者,給他的印象:「第一、他們的信仰很堅定。第二、他們能信守承諾。」

他舉例說:「就拿我們律師來講,現在接受當事人委託,如果沒有簽訂合同,沒有收到當事人預先繳付費用,這樣的案子是不能貿然投入工作的。但只要是參與法輪功案件辯護的律師,對他們就有一個基本信任。」

他進一步介紹,律師接的這類外地案子,只要對方的一個電話,或者對方連名字都沒有告訴的情況下都會接。「因為他們的承諾一定能做到。在長期受到打壓、經濟非常困難的情況下,這些法輪功修煉者能如此遵守承諾,確實令人感動。」

他認為,儘管迫害仍在持續,但敢為法輪功發聲的律師比最初成百倍增長。

他說:「與此同時,敢於為法輪功群體辯護的律師,也不是十幾年前僅僅幾個律師,現在起碼有數百位律師奔走在第一線。他們不屈不饒的為受到迫害的法輪功修煉者在法庭上、在法庭之外大聲疾呼,所以從這方面來講這種抗爭推動了中國法治、推動了中國人權的進步。」

大陸律師在代理法輪功案中或多或少都受到當局的連帶打壓,黃漢中律師表示,「只要我們內心有正確的信念,完全就可以克服恐懼。並且所有的律師工作、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都是在現行憲法和法律規範的範圍內進行」。

最後他說:「雖然中國大陸人權、法治的寒冬並沒有過去,但是畢竟我們有那麼多追求人權、追求法治的種子正在發芽,這是一個好的現象,畢竟還是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