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自己做更健康】紐約早餐女王 酥鬆司康製作祕訣

藝人李詠嫻向紐約早餐女王Sarabeth拜師學藝,打算回家挑戰巧克力口味給兒子吃。(金田餐飲提供)
藝人李詠嫻向紐約早餐女王Sarabeth拜師學藝,打算回家挑戰巧克力口味給兒子吃。(金田餐飲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司康(scone)是傳統的英式下午茶點心,要如何做出外酥內鬆軟的口感,「紐約早餐女王」Sarabeth's傳授祕方:「奶油和蛋要非常的冰」,散發淡淡奶油香氣的司康,配上一杯熱紅茶,在美好午後讓人垂涎三尺。

創辦人不藏私 蔓越莓司康教學

材料(約可做16個)
鮮奶油   1 1/4杯(290克)
蛋     2顆
中筋麵粉  3杯(426克)
發粉    1湯匙
細糖    3湯匙
海鹽    1/2茶匙
無鹽奶油  切成1/2方塊 8湯匙(114克)
蔓越莓乾  3/4杯(120克),藍莓乾、葡萄乾或巧克力豆也可以。
1小碗、1中碗。

作法
1 奶油和蛋要先冰鎮過,為了讓麵粉製作時接觸空氣產生酥鬆的口感,因此蛋和奶油一定要冰過,才不會融化影響風味。
2 烤箱預熱至220°C。
3 在小碗中:將「鮮奶油」和「蛋」攪拌。
4 在中碗中:將麵粉、發粉、糖、鹽攪拌均勻。若是雨天或潮溼的地區,水分可少放一點。
5 將奶油塊加入中碗的粉料中,用刮刀切拌奶油和粉料,輕柔地從中間往外把水分帶出來。
6 直到表面呈現粗糙帶黏性的軟麵糰,以及奶油看起來剩豌豆大小的丁狀後,加入蔓越莓乾。
7 將小碗的鮮奶油和蛋液體混合液,和軟麵糰和在一起,直到成團狀。
8 使用直徑2 1/2吋的冰淇淋勺分割麵糰,撒上糖粉,圓形那一面朝上,並放置烤盤上,每顆間距4公分。
9 將司康放入烤箱後,將溫度降至200°C,烤15~20分鐘。烤到一半時把烤盤轉向,讓司康均勻受熱,最後烤到表面呈現金黃咖啡色就可以囉!

*烤好後放置冷卻,司康可以吃熱的也可以吃冷的喔!也可搭配水果抹醬,美味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