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瞻建設 林全:絕不債留子孫

行政院27日舉行院會,發言人徐國勇(中)會後轉述,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絕對不會債留子孫。(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27日舉行院會,發言人徐國勇(中)會後轉述,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絕對不會債留子孫。(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遭總統蔡英文質疑溝通不足,要求加強說明與宣導,媒體報導27日行政院長林全將親自上火線說明,但行政院表示未安排,林全僅在院會中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絕對不會債留子孫,各計畫若未通過環評,也絕對不會進行,更重要的是,絕對不會有大量迫遷和徵地的情形。

林全談到,有關立法院審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及相關說明部分,自己在去年520上任後,利用到各地方巡視時,聽取民眾對國家發展的期待,同時也檢討現階段國家建設發展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經過10個多月的規劃,提出該項建設計畫,將未來政府需要做的重要工作予以整理,盼刺激景氣及提振國家經濟,更是要回應社會大眾對於政府建設的期盼。

他說,前瞻基礎建設不可能包山包海,政府選擇重要且有意義的項目,列入該建設條例的重點,包括軌道及水環境為主,同時另外也有產業發展的政策,這都是政府認為對國家發展非常必要的項目,期待朝野各界捐棄成見,以務實、理性的態度看待,同時盼立法院盡量從協商和理性溝通方式進行相關討論,必要時行政部門一定會配合立法院做很好的說明。

至於社會上針對環保、土地徵收、財政紀律等各方面的顧慮,林全說,自己一再保證同時特別強調,政府一定會遵守相關法律規範,絕對不會債留子孫,各計畫如果沒有通過環評,也絕對不會進行,更重要的是,絕對不會有大量迫遷和徵地的情形。這次提出特別條例,不僅在財政部分比以往有更多約束,保證不會增加未來更多財政赤字的排除條款,同時行政院也沒有任何條款是要排除土地徵收或環評相關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