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為減輕載運量 花蓮宣導半透明垃圾袋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左2)等人宣導使用半透明垃圾袋為減輕垃圾載運量。(記者詹亦菱/攝影)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左2)等人宣導使用半透明垃圾袋為減輕垃圾載運量。(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為使花蓮縣生活垃圾減量及提升資源回收的成效,環保局宣導使用透明垃圾袋,恐造成部分鄉親誤解,甚至引來圖利他人的譏評,27日上午環保局長饒忠邀集13鄉鎮市的清潔隊長,希望藉由宣導能決眾疑。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表示,花蓮縣沒有焚化爐,縣內鄉鎮市垃圾,需北運至宜蘭利澤焚化爐處理,費用從102年的5,800萬處理費,增加到今年1億2千元,除了處理費提高外,焚化爐的承載量限制及使用壽命,面對現今越來越便利的生活,製造的垃圾量恐怕會越來越多。

饒忠表示,民眾使用半透明以上垃圾袋,材質不拘,如果使用清潔隊員無法辨識的不透明垃圾袋,會強制破袋稽查,一旦發現內容有可回收物,將可處1,200元到6,000元的罰鍰。

饒忠說,去年5月已在公部門使用,經過一年試辦,回收物增加4,300公噸、垃圾減量1,500公噸,成效相當好,為減少垃圾運往宜蘭的龐大經費,呼籲民眾配合做好源頭減量和資源回收,減輕清潔隊員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