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年改抗議影響會考 李來希:考試有這麼重要?

反年改團體20日將上街抗議,恐影響附近參加國中會考的學生。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表示,「不過就是個考試,有那麼重要嗎?」(記者陳柏州/攝影)
反年改團體20日將上街抗議,恐影響附近參加國中會考的學生。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表示,「不過就是個考試,有那麼重要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20、21日登場,不過反年改團體20日要上街抗議,將會影響到附近參加國中會考的學生。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表示,「不過就是個考試」,有那麼重要嗎?「台灣就是考試治國,不知道民間疾苦只知道考試!」

李來希27日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所召開「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媒體詢問,反年改團體520上街,但學生是無辜的,李來希則說,「那我們有辜嗎?」退休退伍的軍公教何辜,他們的生活要不要過下去,不過就是個考試嘛,有那麼重要嗎?這個國家就是考試誤國。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5日宣布北一女試場考生調整到師大附中應試,成功高中試場考生調整到建中試場應試。

對此,北市議員李慶鋒、顏若芳、陳慈慧及考生家長,也召開記者會表示,會考已是既定日期,考生準備三年就為此役,更換考場不僅影響北一女中及成功高中共1664名考生,也影響改到建中及師大附中原有的2051名考生,呼籲監督年改團體改期及地點,讓考生放心應考。

對於影響國中會考考生權益。李來希回應,「如果風調雨順我幹嘛走上街頭?只是為了考試就不要吃飯睡覺嗎!這個國家繼續這樣下去,考上又怎樣?」

出席的考生家長林小姐認為,台灣的教育制度就是如此,考生沒有別的選擇,盼集遊團體能維護考生的權益。林也質疑,更改考場後,難道所有英聽等設備都沒問題嗎?李慶鋒則批李來希現在爭年改的立場,不是也是透過國家考試來的嗎?

針對家長與媒體的質疑,李來希說,應該不用擔心,凱達格蘭大道20、21日的路權執政黨已經申請走了,所以應該不會影響北一女或是成功中學。

他提到,他們曾經在台中中興大學抗議,有家長跟他說女兒明天要考試,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吵,他回說中興大學是培養公務員主要大學,可是今天滿街都是走上街頭的公務員,這國家若這樣繼續下去,你女兒考上有什麼用?捨本逐末,大家整天還在搞考試,台灣就是考試治國,才搞出這麼多主政者不知道民間疾苦,只知道考試。

根據顏若芳向北市府調閱資料,520及521兩天尚無人申請凱道,但監督年改等團體已申請青島東路及立院周邊道路舉辦集遊。陳慈慧談到,監督年改團體也包含退休教師,盼退休教師也能以過去在教育職場的用心,考量考生心情。顏若芳則籲監督年改團體能體諒考生爭取未來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