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情勢緊繃 白宮召參議員簡報

國務卿提勒森會後發表聲明,指對協商保持開放態度,但美國也會準備好保護自己及盟國。(網路圖片)
國務卿提勒森會後發表聲明,指對協商保持開放態度,但美國也會準備好保護自己及盟國。(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以美國副總統彭斯為首的川普政府高層26日(週四)對參、眾議員進行了北韓局勢的報告,國務卿提勒森會後發表的聲明中說,美國的目標是「朝鮮半島穩定及和平解除核武」,美國對協商保持開放態度,但美國也會準備好保護自己及盟國。

北韓近來頻頻發射飛彈,並揚言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引發朝鮮半島局勢升溫。美國派出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及密西根號核動力潛艦向北韓施壓。川普日前對敘利亞阿塞德當局使用化學武器予以果斷的反擊,外界揣測川普是否決定武力打擊北韓。26日罕見的簡報給外界了解川普策略的機會。

提勒森、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及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將軍(Joseph Dunford)26日下午在白宮向100名參議員進行簡報,隨後彭斯與4名官員又在國會山莊向聯邦眾議院報告。

提勒森等官員聲明說:「美國尋求朝鮮半島穩定及和平解除核武。我們對透過談判達到此一目標採開放態度。然而,我們也準備好保護自己與盟友。」

聲明提到,川普希望「透過與盟友及區域夥伴加強經濟制裁及外交手段,施壓北韓解除核武、彈道飛彈及擴散計畫」。

議員:外交策略有見地

會後民主黨參議員庫恩斯(Christopher Coons)說,這是一場嚴肅的簡報,會中提到問題的艱難,以及會準備的軍事選項。他認為外交策略「有見地」,而且對威脅而言「比例均衡」。

日前川普呼籲聯合國加強對北韓制裁,而且表示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正在行動,但川普也強調,如果夥伴無法解決,美國將自己動手。

韓軍:薩德進入實戰狀態

韓國國防部27日表示,前一天運抵星州高爾夫球場的薩德(戰區高空防衛系統,THAAD)雖然不是正式啟用,卻已經可以實際應用,攔截來自北韓的彈道飛彈。

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上將26日對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薩德將在「未來幾天內」運作。哈里斯還提到,川普敦促習近平解決北韓問題後,北京的行動顯著轉變,他對北京發揮影響力「相當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