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我是范雨素》爆紅 作者避走深山

《我是范雨素》作者,來自湖北農村在北京做育兒嫂的范雨素。(網路資料)
《我是范雨素》作者,來自湖北農村在北京做育兒嫂的范雨素。(網路資料)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讀的書, 命運把我裝訂得極為拙劣。 」24日,微信上一篇名為「我是范雨素」的自傳體小說一天之內刷爆社交平台,閱讀量迅速突破10萬。文章作者:一位初中畢業,來自湖北農村,在北京做育兒嫂的底層打工女范雨素也隨之一夕爆紅。

這篇近萬字的長文用第一手的資料,講述了作者本人的成長及家人數十年來的親身經歷,側面反映了農民工所面臨的各種苦難和社會問題,平實中不失詼諧。

《我是范雨素》小說走紅後,十多家媒體和出版社蜂擁而至;在北京皮村租來的小屋裡,范雨素有些慌,「早知道這麼火,我就不寫了,我不想出名」。26日下午,陸媒發現,范雨素因壓力過大,目前已離開北京皮村,「躲」進深山,暫時不願再和外界有更多的接觸。她的電話也處於關機狀態。

貧苦打工女

據這篇《我是范雨素》的自傳,范雨素帶著兩個孩子來到北京城,做了育兒嫂。「在我成年後,我來到大城市求生,成為社會底層的弱者。作為農村強者的女兒,經常受到城裡人的白眼和欺侮。這時,我想:是不是人遇到比自己弱的人就欺負,能取得生理上的快感?」

她說:「從那時起,我有了一個念頭,我碰到每一個和我一樣的弱者,就向他們傳遞愛和尊嚴。」「我在北京的街頭,擁抱每一個身體有殘疾的流浪者,擁抱每一個精神有問題的病患者。我用擁抱傳遞母親的愛,回報母親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