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嚇阻中共惡官 民團:立中國人權問責法

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多位民團代表28日表示,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遭中國非法關押已超過40天,呼籲台灣民眾不要去中國觀光或留學經商,並希望政府將中國標示為「紅色、不宜前往」國。(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多位民團代表28日表示,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遭中國非法關押已超過40天,呼籲台灣民眾不要去中國觀光或留學經商,並希望政府將中國標示為「紅色、不宜前往」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前黨工、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3月中遭中共無故拘留至今已超過40天,民間團體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共至今仍不願公布李明哲被關押的原因、地點等細節,呼籲台灣民眾「只要李明哲一天沒回家,我們所有人就不要去中國觀光、旅遊、留學、經商,也拒絕購買任何中國商品」,並希望外交部把中國標為「紅色、不宜前往」的危險國家;民團也將參考美國《全球馬格尼次基人權問責法》,推動台版「中國人權問責法」,禁止人權加害者入台。

李明哲3月19日入境中國後,遭中共以「違反國家安全」為由拘留,期間除國台辦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動證實李明哲正在接受調查、身體狀況良好外,沒有其他官方訊息;且無論我方陸委會、海基會多次對中共喊話,要求說明拘留原因與地點,並允許家屬人道探視,卻都沒有獲得回應。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29日與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邱伊翎表示,按照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若要把人拘留超過37天,就需要對外說明拘留罪名,但李明哲被關押至今已經第40天,中共卻仍未對外說明是依照什麼法律、罪名拘留李明哲。

邱伊翎強調,李明哲從事的行為,全世界都視為正常行為,但卻被中共視為危害國家安全,事實證明中國是一個沒有法治標準的國家,呼籲全台人民,只要李明哲一天沒回家,所有人就不要去中國觀光、旅遊、留學、經商,也不要購買任何中國製或中國品牌的商品,並希望外交部把中國標示為「紅色、不宜前往」的危險國家。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則說,中共任意逮捕、監禁李明哲,目的或許是為了懲罰民進黨政府、警告台灣人民,但這樣的行為,只會讓台灣人看清中共的暴力本質,這也是雙邊政體越走越遠的原因。而台灣人民重視人權、尊重自由的本質,也與中共只能使用暴力、資本威嚇的行為形成對比。

學者:民心會離中共更遠

「台灣的政治經驗是走在中國前端的」,林秀幸強調,台灣過去曾有過白色恐怖的經驗,所以人民清楚知道政治暴力的本質與如何面對的方式,所以中共的暴力不會達到威嚇民心的效果,台灣社會只會更加堅定、持續的為李明哲發聲,且更堅定人權信仰與自由政體,而台灣民心也只會離中共更加遙遠。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則提醒,台灣人民一定要警覺,中共不是台灣在民主法制下形成的思維與習慣所能想像的,「它想要抓你,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因為它想要幹什麼」,所以中國真的是紅色警戒、不宜前往的國家。

談到美國2016年所通過的《全球馬格尼次基人權問責法》,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透露,其實美國人私下都簡稱為「中國人權問責法」,規定中國境內的人權侵害者及貪官汙吏禁止進入美國。

楊憲宏表示,今年2月他去美國國務院拜訪時,兩位副助理國務卿都曾問到說,美國將用「中國人權問責法」制裁中共侵害人權的問題,特別是對那些加害者,而台灣與中國交流密切,可能比美國人知道更多中共侵害人權的事情,希望我方能提供名字、證據,美方將會列為黑名單禁止入境美國。

楊憲宏:盼立中國人權問責法

不僅如此,楊憲宏進一步指出,目前美國已查出這些可能涉及人權侵害者及貪官,在美國設有超過100萬個帳戶,若確實掌握證據後,美國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凍結帳戶、沒收不當利得,且侵害人權者若屢勸不聽,美方甚至會把其安置在美國的妻子、兒女驅逐出境。

楊憲宏表示,國務院官員還問他說,美國正要求全世界民主國家也能平行立法,台灣是否也能完成相關立法工作。因此他已經串聯民間的NGO團體,準備在519前向立法院提出「中國人權問責法」,目前法條基本上完全參照美國版本,任何有人權壞紀錄、貪汙的中共官員,都不準進入台灣,而且名單還會與美國連線,他希望行政院能在519之前先提出版本,並呼籲立法院也應該在最快時間完成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