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毒品器官假藥 中國跨國貿易犯罪內幕(上)

非法販賣毒品、人體器官 全球逾2/3假貨中國造

美國紐約警方查獲的來自中國產的新合成毒品,據悉有九成新毒品來自墨西哥,而有八成原料是中國產。(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紐約警方查獲的來自中國產的新合成毒品,據悉有九成新毒品來自墨西哥,而有八成原料是中國產。(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都知道當今的中國是造假大國,但不知曉它製造的毒品、假藥的傳播這麼廣;都知道中共拿著中國老百姓的血汗錢在非洲國家大把撒錢,但不知曉這些窮國的國民對中國人卻是既愛又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沒有了傳統和道德約束,在一切向錢看的同時,從官方到民間參與的跨國犯罪層出不窮。

美國非營利組織全球金融誠信機構(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最近發布報告《跨國犯罪與發展中的世界》(下簡稱《跨國犯罪》),公布了11項跨國犯罪。單中國就涵蓋了前十項,分別是:毒品、武器、人口、器官、文化財產、假貨及盜版的販賣活動;以及野生動物貿易、漁捕、伐木以及採礦的非法貿易。

報告指對錢的貪婪是這些犯罪活動的原始推動力,全球每年跨國犯罪的金額高達16億到22億美元之間,這些錢不僅進了肇事者的腰包,同時滋生金融犯罪和腐敗問題、侵蝕國家經濟和破壞自然環境,甚至直接損害公眾健康。

這些非法的跨國犯罪通常都是有組織的犯罪團體所為(OCGs),像電影教父(Godfather)裡的黑手黨:嚴格的分級結構、家庭或種族聯繫,身邊還有美女雲集。按照聯合國公約對跨國組織犯罪的定義,OCGs代表三人或三人以上的結構性集團,存在一段時間、並開展一致行動,為直接或間接獲得經濟或其它物質利益,而進行的一種或多種嚴重犯罪。

從中共的對外貿易指南中,一方面對大量非法的跨國貿易聽之任之,另一方面卻對本國公民在外安全以及對外國環境的破壞置之不理。下面我們從毒品販賣、器官販賣、假貨(尤其是假藥)販賣、野生動植物產品走私以及非法採礦六個方面具體介紹中共參與的跨國犯罪。

只要通過網絡,就可以直接從中國訂購新合成毒品的原料。專家認為中國對毒品管制的不作為,在助長毒品犯罪。(iStock)只要通過網路,就可以直接從中國訂購新合成毒品的原料。專家認為中國對毒品管制的不作為,在助長毒品犯罪。(iStock)

一、毒品販賣:冰毒原料可直接從中國訂購

中國大陸一些醫藥公司參與製造新的合成毒品並在全球販賣,製毒原料可以通過網上訂購,同時中共政府無意管制這類化學品。中共當局對新的合成毒品的不作為,意味著各國執法部門面臨新挑戰;在不能從源頭上制止新毒品的流出,全球禁毒就好像是貓抓老鼠。

傳統的毒品,如海洛因和可卡因必須依賴於特殊地理位置的區域生產外,但新的毒品(大麻類、搖頭丸和冰毒等安非他命類興奮劑(ATS)以及新精神活性物質(NPS))已不受地域生產限制,大部分生產都在當地或附近區域進行,所以在削減交易成本後、售價也更低。

各國的執法部門都證實,新的合成毒品比傳統毒品造成的危害更大。而「中國的角色,實際是促進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的有組織犯罪活動。」美國陸軍戰爭學院(U.S. Army War College)的兼職研究員邦克博士(Dr. Robert J. Bunker),在電子郵件中回覆本報說。
  
邦克說,實際情形是,中共政權「通過其數量龐大的貪官——他們當中有許多人與犯罪組織有聯繫——可以說是無所不賣,從武器、易製毒化學品、假貨、賭博到洗錢,只要能賺取利潤,他們提供任何形式的服務。」

中國大陸的犯罪集團把這些易製毒化學品合法出口到國外,比如給墨西哥和中美洲境內的非法組織或個人(吸毒者),再將其變成冰毒;使得這些合成毒品在世界各地生產、泛濫成災。

中國是目前全球易製毒化學品的最主要來源國。根據美國聯邦緝毒局的資料,美國消耗的冰毒中有90%來自墨西哥毒販,而墨西哥毒販製造冰毒使用的原料,有80%原料來自中國。

因為缺少法律約束以及監管不透明,在擁有完備的化學以及藥劑產業的中國,要製造和銷售易製毒化學品比別國更加容易。比如製造冰毒的原料——包括麻黃素和亞麻黃素,還有其他合成藥,有許多可以在國外通過網上直接從中國的實驗室訂購。

但是中共政府並未表現出任何意願要遏制這類出口。比如對可提煉冰毒的30種化學物品,中共只對其中一種制定了監管措施,而中共官員更是直接表示:那(冰毒)是其它國家自己的毒品問題。

一直想要與中共合作、遏制毒品走私的前墨西哥駐華大使瓜哈爾多(Jorge Guajardo)告訴《紐約時報》,在他任職期間,「中國從未對調查易製毒化學品(前體化學品)出口表現出任何意願。」

按件標售人體器官示意圖。(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提供)按件標售人體器官示意圖。(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提供)

二、非法器官販賣:最惡劣的人類犯罪
  
在中國出售一個腎,可獲得5千美元;而受體支付至少10萬美元的移植費用,比前者高出18倍;其中的利潤會分攤給仲介、移植團隊以及公共和個人部門。

全球金融誠信機構的《跨國犯罪》報告指出:非法器官販賣是對人類安全影響最惡劣的犯罪。赫爾辛基大學醫院移植外科醫生邁格薩洛(Heikki Mäkisalo)博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由於多年來健康供體日益短缺,非法販賣人體器官活動一直暗中存在,直到近些年國際社會才開始干預。

根據邁格薩洛的觀察,中國目前確確實實存在著非法人體器官販賣的罪惡現象,目前各國人體器官移植機構,都已經停止接受來自中國方面的器官供給。他解釋到:「對中國境內對人體器官移植是否合法的調查非常艱難,已經被國際社會認知到了。」

從非法器官販賣鏈來看,除供體和受體外,還有仲介和移植團隊,以及公共和個人部門的個人參與。因為非法器官販賣交易的收益極為可觀,而變成不法組織或個人斂財、賺取利益的工具。《跨國犯罪》報告估計每年全球非法器官販賣的價值約8.4億美元到17億美元之間,主要涉及腎、肝臟、心臟、肺以及眼角膜這五種器官。

從報告列出的數據來看,以腎臟移植的供體和受體價格為例,在中國大陸境內進行的器官移植,供體來自中國,出售腎臟後、可獲得5千美元回報;而受體來自以色列,支付10萬美元費用,兩者的價差是19倍。(註:以色列已立法禁止本國公民去中國接受器官移植手術。)

再從價格區域來看,中國供體提供腎臟的價格介於3,500美元到1.5萬美元之間,遠遠低於發達國家提供供體的價格平均數2萬美元。為此,移植外科醫生邁格薩洛表示:「已有一些國家在法律層面禁止人體器官買賣,但需要更有效的國際合作,因為非法販賣器官市場是全球性的。」

《跨國犯罪》報告還指出,有個體因為出售器官被殺害。尤其提到中國過去執行死刑犯強行捐贈器官的做法,通過反向配型方式進行活摘器官。而對中共政府允諾2015年停止使用死刑犯器官的政策,也已被外界多個訊息渠道證實,中國的活體摘取器官政策非但沒有停止,器官交易量反而有上升,活摘被稱為「這個星球上最邪惡的事」。

美國海關查獲的一批中國製仿冒UGG雪地靴,圖為移除假的一層鞋底後,顯露的假冒名牌的鞋底設計。(新澤西紐瓦克聯邦法庭網站)美國海關查獲的一批中國製仿冒UGG雪地靴,圖為移除假的一層鞋底後,顯露的假冒名牌的鞋底設計。(新澤西紐瓦克聯邦法庭網站)

三、假貨和盜版:全球逾2/3假貨來自中國
  
當今的中國是製造業大國,同時也是製造假貨的大國。每年,中國製造全球2/3到3/4的假貨和盜版產品。儘管中共當局不停說打擊假貨和盜版,但是假貨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個「正當」產業,動彈不了。

生產假貨以及盜版商品的成本低、利潤高,而且被懲罰的風險小,這些都是驅使中國犯罪集團進行跨國貿易的誘因。缺少知識產權立法和執法,但又具有生產類似產品的能力,作為製造業全球領先的中國,同樣在假貨和盜版生產上遙遙領先。中國、香港以及印度是假貨和盜版商品輸出的前三大來源國家或地區。

作為全球利潤最高的非法跨國犯罪,假貨以及盜版商品(包括知識產權)每年的交易額在0.92兆到1.13兆美元之間,包括跨境交易、境內交易以及數字盜版三種形式。
  
根據前沿經濟學(Frontier Economics)發布的2017年報告,2013年的國際假貨和盜版商品價值4,610萬美元,而各國境內的相關產品交易價值約2,490~4,560萬美元,加上數字盜版(電影、音樂以及軟體)的金額2,130萬美元,總計約合0.92兆到1.13兆美元。

從全球的統計來看,造假最厲害的前六名商品分別是:電子產品、衣物鞋類、電腦及配件、化妝品類、電子電器以及食品飲料。而在中國造假不限於特定的產品,還帶動產業衍生、催生配套的造假包裝產業。有些偽造的包裝到了可以以假亂真的地步。即便真品商家研究出高科技的新產品安全標示,造假行業不出1、2個月都能緊跟其後。購買偽造的安全標示、安全特徵、品牌標示、外包裝後,造假行業組成了一條龍服務。

近年來,各國海關查處的中國造假名品中,發現走私越來越專業和集團化。比如:2012年美國聯邦政府破獲的史上最大假貨走私案之一,涉案金額超過3億美元。這些假貨都在中國生產製造,通過謊報進口報關文件,涉案團體共29名華人,分工明確:有人負責中國生產、追貨,有人監督假冒商品進口;有人將進口後的假冒商品分銷到各地;還有人負責洗錢並將錢存入美國和中國多家銀行,以及打點通關公司。

另一方面,中國製造的假貨又通過全球供應鏈被分割成不同環節,為防止被執法部門審查,他們將生產、包裝、組裝分散在不同國家進行,並且使用複雜的貨運路線來「漂白」假貨和盜版產品、混淆出產地。比如:英國警方在2009年曾調查一樁假藥事件,發現從中國運出後、會途徑印度以及歐洲大陸,其間該批貨物被倒手30次,並經過多次重新包裝。這種複雜的貿易模式增加了進口國海關調查和關閉造假產業帶來操作上的難度。

假貨貿易除了上述提到的對正品商家以及消費者直接造成經濟損失外,它還成為跨國組織犯罪洗錢和提供資金支持的渠道。比如2015年,法國巴黎《查理週刊》的攻擊兇手獲得的資金支持,有部分都是來自中國的假貨貿易。庫阿希(Kouachi)兄弟從中國購買假冒的鞋類和衣服、在本地販賣、從中獲利。

在面對國際社會對假貨以及知識產權侵犯的指責下,中共當局不停說打擊國內假貨和盜版行為,但假貨已成為中國一個龐大的產業卻是不爭的事實,有成千上萬人靠此謀生;如果當局真的要動手,那將意味著大量失業以及對經濟造成巨大衝擊。這也是為甚麼外界看到的中國打假,永遠是雷聲大雨點小;因為造假已經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中共建政後社會道德下滑、缺失後的綜合折射,也註定是中共解決不了的社會頑疾。(待續


接下文:毒品器官假藥 中國跨國貿易犯罪內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