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相約花見 日本賞櫻名所之東日本

多摩森林科學園保存有日本各地的櫻花樹。(維基共享資源)
多摩森林科學園保存有日本各地的櫻花樹。(維基共享資源)

文/盧勇
日本人愛賞櫻,台灣人也不例外,每年在櫻花祭赴日的觀光人次少說有數十萬。日本櫻花季剛過,讓我們來統整一下東日本賞櫻名所吧!

松前公園 250個品種1萬株

松前公園位於北海道南面的松前町,園中的松前城是日本最北和最後期建造的城堡,而保留至今的結構「本丸御門」是日本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

松前公園是賞櫻名所百選之一,特點是櫻花種類和株數眾多,約有250個不同品種的櫻花1萬株。因為有早、中和遲開的櫻花,賞花期長達一個月,約由4月下旬至5月下旬。園中光善寺的名木「血脈櫻」,估計樹齡超過300年,樹高8公尺,東西伸展17公尺。

交通指南:函館乘JR火車至木古內,轉乘巴士至「松城」。在賞花最盛時期,有特別巴士由函館往來於松城之間。

新宿御苑 鬧市中的幽靜與奢侈

新宿御苑從1917年開始成為日本皇家賞櫻會的固定場所,是日本櫻花百景之一。其庭園設計獨特,將法國式整形庭園、英國風景式庭園以及日本庭園這三種不同的園林風格巧妙地結合在一起,是為數不多的日本風景式庭園中的代表作。

新宿御苑內的櫻花品種多達75種,包括裡櫻、染井吉野櫻、山櫻、大島櫻、枝垂櫻等,共有1,500多株,其中特殊的裡櫻品種如一葉櫻200株、關山約 130株、普賢像約100株,都是在日本其他地方少見的櫻種。

井之頭恩賜公園 湖泊櫻花渾然一體

井之頭恩賜公園,因為是原天皇屬地向民眾開放,所以被稱之為「恩賜」。井之頭恩賜公園一直是東京都內有數的賞櫻名所,1990年時更被選定為日本櫻花百選之一。

井之頭公園的櫻花樹總量不是很多,但公園內的湖泊四周種滿了吉野櫻,整個景色與櫻花樹配合得渾然一體。

交通指南:離JR吉祥寺站走約5分鐘的路程。

三春町 日本千歲名櫻

福島的三春瀧櫻是日本三大名櫻之一,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巨大的紅垂櫻樹高約20公尺,樹枝伸開約25公尺,樹齡據稱有千年以上。小小的櫻花好像飛濺的水珠那樣重重疊疊,整體宛如瀑布般壯麗,因而有「三春瀧櫻」的美名,瀧字的意思就是「急流的水」。

三春瀧櫻立在黃色油菜花田的正中央,油菜花的黃色和櫻花的粉紅色彼此襯托,顯得特別美麗。

三春町內約有1萬棵櫻花樹,其中約2,300株在櫻花公園內。公園內有一種冬天開花的櫻花樹「寒緋櫻」,因此從冬天開始到5月都有不同品種的櫻花盛開。

交通指南:電車JR三春站搭乘臨時巴士「瀧澤號」30分。地址:福島縣田村郡三春町大字瀧字櫻久保。

多摩森林科學園 品種之多日本第一

多摩森林科學園是東京都八王子市廿里町的森林、林業、木材產業實驗研究機關。

這裡專門有櫻花保存林,保存日本各地的櫻花樹,目前園內約有1,400棵櫻花樹,品種之多可謂日本第一。由於品種繁多,花期可從2月至5月(部分在10月至11月)。由於許多花期在4月中旬,比都心地區的染井吉野櫻晚半個月左右,因此吸引了眾多遊客來此賞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