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異國風味料理 扁豆培根蔬菜湯

扁豆的蛋白質含量很高,在豆類植物中是第三高,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Cat Rooney)
扁豆的蛋白質含量很高,在豆類植物中是第三高,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Cat Rooney)

文/Cat Rooney(英文大紀元)
今天要向大家介紹的這份湯品,是在歐洲、中東及北美洲的家常菜--扁豆湯(Lentil soup)。扁豆的形狀類似鏡片,為圓盤狀,顏色大致上可分為綠色、紅色和深黑色。扁豆的蛋白質含量很高,在豆類植物中是第三高,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除了高蛋白質外,還含有高量的纖維質、維生素B1、葉酸、礦物質,以及大量的鐵,是很營養的食物。而這道料理除了扁豆之外,我們還可在湯裡加進菠菜及綠花椰菜,再利用培根來增加不同層次的味道,就是一道美味的扁豆培根蔬菜湯。
青花椰菜頭(Fotolia)青花椰菜頭(Fotolia)
這道湯品因為扁豆的體積很小,所以清洗後可立即烹煮,不用事先浸泡,而培根也可以直接拿來料理,所以節省了很多備菜的時間。值得注意的是,因為扁豆種類不同,體積上也會有些許的差異,所以就會影響到烹調的時間。紅扁豆因為比較薄,所以烹煮時間較短,大約需要20分鐘左右,而綠扁豆所需要的時間較長,大約要40分鐘。今天為大家示範的是綠扁豆,接下來就開始動手做吧!
綠扁豆(Fotolia)綠扁豆(Fotolia)
烹調時間:50分鐘

食材:

4根青蔥切片

2顆大蒜切碎

3條培根切成小片狀(大約一口大小)

4~5個蘑菇,切成片狀

適量的青花椰菜頭(切成大約一口大小)

250克 綠扁豆,清洗後濾乾

398克 番茄,切成塊狀

500克 菠菜,切碎入菜

25 ml 橄欖油

1公升的水

奧勒岡葉(Fotolia)奧勒岡葉(Fotolia)
調味料:

5 ml 乾羅勒

2 ml 奧勒岡葉

7 ml 紅葡萄酒醋

適量的鹽、胡椒

做法:

在湯鍋裡倒入橄欖油,用中火加熱。熱鍋完成後放入蔥、蒜末及培根,攪炒至略為焦黃狀。 接著加入青花椰菜、蘑菇、扁豆及番茄,翻炒5分鐘後加入水、乾羅勒、奧勒岡葉,轉成大火煮沸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燉煮30~35分鐘,直到扁豆變軟,即代表扁豆已經熟了。 最後加入菠菜,因為切碎的菠菜比較快熟,所以最後放。攪拌一下,看到菠菜變色就差不多了,起鍋前加入紅酒醋、鹽、胡椒調味,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