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誠實的重要

 (123RF)
 (123RF)

文/吳冠昀(嘉義縣網寮國小)
誠實是一件保暖的衣裳,穿上它就能帶給你溫暖;相反的,不誠實就像一件炫麗的披風,披上它就只能帶給你短暫的華麗,就像狼披上羊皮,一旦被人揭開你的假面具,就不會有人再相信你了。

從小,師長就告訴我們不能說謊,一開始還不太能理解誠實的意思,但是在聽了一些關於誠實的故事後,就更能體會誠實的重要了。

有一位國王,他沒有孩子,因此無人繼承王位,於是他宣告天下,要在國內選出一位繼承者。他發給每個孩子一顆種子,並說:「誰能在一個月種出最美麗的花朵,就能繼承我的王位。」一個月過後,所有人都捧著美豔的鮮花來到王宮,唯獨一位男孩的盆栽裡空無一物,於是國王問男孩說:「為什麼大家都能種出美麗的花朵,你的花盆卻空無一物。」男孩把自己如何細心照顧,但種子怎麼也不發芽的經過告訴國王。沒想到國王卻露出了開心的笑容說:「孩子,我找的就是你!我發下的種子都是煮過的,根本就不可能發芽、開花。」於是,這位誠實的男孩成為了國王的繼承人。

有一位樵夫,他在去砍柴的途中,不小心把斧頭掉進湖裡,這時湖神出現了,祂問樵夫說:「你掉的是金斧頭還是銀斧頭呢?」樵夫毫不猶豫回答說:「金的斧頭。」湖神聽了非常生氣說:「你掉的明明是這把破爛的斧頭,你這貪婪的人類,我要罰你一輩子當石頭。」

雖然上述兩個故事都只是神話傳說,但卻告訴我們誠實的道理。孔子曾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誠實會讓你得到別人對你的信任,但如果你不誠實,別人會不相信你,時間一久,就不會有人願意再和你當朋友了。絕對不能存有僥倖的心態,因為再完美的謊言都會被拆穿,謊言不會永久持續的,如果每個人都能誠信待人,人和人之間就能互相信任,這個社會就會充滿正面的力量,更加和樂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