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爭取水環境 綠建築文山水資中心啟用

文山水資源中心在終沉池上方,設置籃球場、網球場各一座,免費供民眾使用,一旁也有0.8公頃親水綠地,讓鄰近居民多個休憩空間。(台中市政府提供)
文山水資源中心在終沉池上方,設置籃球場、網球場各一座,免費供民眾使用,一旁也有0.8公頃親水綠地,讓鄰近居民多個休憩空間。(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的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4日啟用通水,每日可處理2.9萬噸汙水。市長林佳龍表示,文山水資中心有2個第一,除是全國第一座政府自辦,擁有九大指標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的水資源回收中心,也是全國第一座可以配合不同進流水量,採用3種汙水處理程序,進行彈性操作的水資中心;且今年將代表台中市參加公共工程金質獎競賽,期許獲佳績。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內設置地下式雨水滯洪設施約2千噸,上方作為停車空間或綠地,下方滯洪空間,更能充分利用土地,加上是使用再生材料,相較一般高耗能高汙染的預鑄式混凝土工法,對於環境更為友善的施作方式。

文山水資中心4日通水啟用典禮,林佳龍表示,早期水資中心是鄰避設施,一說要蓋,地方都會抗爭,現在則相反,反而極力爭取。文山水資中心的環境營造相當好,民眾經過可能還以為是公共圖書館。

「公共設施造福社會,不能用自償率或經濟效益來評估」,林佳龍指出,台中市所提前瞻基礎建設的「水環境」項目共184億元,整治台中7條河川,其中單是筏子溪就預計投入13億元,未來經過水資中心處理的再生水,也可以賣給工業區廠商使用,成為缺水時期的救命水。

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出席表示,汙水下水道建設是先進國家競爭力及永續發展的指標;林市長上任前,台中普及率僅10%,現在已達14%。他說,大家不要小看這4%,對台中環境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台中現在除了每天可以處理10萬噸汙水,每月淨化水量可達3座石岡水庫的容蓄量、服務居民達45萬人。

水利局表示,已積極向中央爭取至109年約132億元補助,投入擴增汙水處理量,水湳、文山已完工,明年底再完成新光與豐原水資中心,及廍子水資中心擴建,屆時每日可處理汙水26萬噸,服務人口達百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