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婦稱用爽身粉罹癌 嬌生被判賠33億

美國密州聖路易市法院4日宣判,嬌生公司應賠史勒普1.1億美元。(維基百科)
美國密州聖路易市法院4日宣判,嬌生公司應賠史勒普1.1億美元。(維基百科)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嬌生公司(J&J)4日被密蘇里州的陪審團判決,應付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億元)的賠償給維吉尼亞州一名婦人。該婦人指控,她因為使用了有滑石粉的嬌生產品數十年而罹患卵巢癌。這是迄今賠償金額最高的一件相關訴訟。

維吉尼亞州的史勒普(Lois Slemp)指控嬌生及其供應商Imerys Talc,稱她使用嬌生含滑石粉的產品40年,2012年被診斷出卵巢癌,後來又復發並擴散到肝臟。史勒普目前在進行化學治療。

陪審團判決嬌生應付540萬美元(下同)損害賠償中的99%,其餘由Imerys支付。此外,懲罰性損害賠償部分,嬌生被判1.05億,Imerys被判5萬。

代表史勒普的律師說,判決顯示企業忽略科學證據,而且繼續否認其對美國婦女的責任。嬌生公司表示還會上訴,繼續悍衛其產品的安全性。

嬌生約有2,400件被控未充分告知消費者含滑石粉產品有罹癌風險的訴訟。許多訴訟還在密蘇里州法院等待判決,嬌生迄今共經過4場審判,其中3件總共要求嬌生及其滑石供應商賠償1.97億。2016年的3場判決由原告獲勝,3名原告分別獲賠7,200萬、5,500萬及7,000萬。不過今年3月的判決中,嬌生首次勝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