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堅持共黨領導 中國夢終將落空

學者指出,習近平的中國夢最後或是一場空。(Getty Images)
學者指出,習近平的中國夢最後或是一場空。(Getty Images)

文/記者蕭軒
2012年11月29日,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不足半個月的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的展覽現場時,提出「中國夢」構想,並將其定為中國共產黨第五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

習近平認為,「中國夢」即是「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且強調是必定會實現的夢想。這樣的口號在今日並不陌生,時隔4年,美國總統川普於競選及選後都曾表示,他將「讓美國再次強大」。美中國家領導人前後分別提出相似的主張,但聽在兩國人民耳裡,心境卻是大不相同。

同樣以「夢想」作為號召的,還有以非暴力方式爭取非裔美國人基本權利的馬丁・路德・金恩牧師。他曾在華盛頓特區發表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期望有一天在美國的土地上,人人生而平等,黑人與白人能享有相同的權利。然而,若以習提出的中國夢與馬丁・路德・金恩的夢想相比,恐怕所有人都會搖頭。

「上帝不會承諾魔鬼,上帝只會承諾善良」,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直言,如果一個人向上帝禱告說,他要幫助所有人得到自由,那麼這份良善會受到上帝的祝福。然而習近平的夢終究是一場空,因為共產黨充滿邪惡,如果中共的夢實現了,「那也只會是噩夢」。

歷史學家余英時也說,他不看好習近平的「中國夢」,他自己也沒有這種想法,他只有人類的夢,希望大家平平安安,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言下之意,「中國夢」實現機率渺茫,且眾所皆知,共產黨統治中國至今超過一甲子,人民從來沒有真正平安過,甚至連言論自由、行動自由等基本人權,到今天中國人也不曾享有。

阻陸貪官入境 美已掌握300兆黑錢

不僅對「中國夢」悲觀,楊憲宏更進一步指出,今年或將是中共「開始要結束」(the beginning of the end)的一年。

中共自篡政以來,就不斷在迫害人權,更白話的描述是,既得利益者不斷踩著人民的屍體往上爬。為了制裁人權惡棍,美國於2016年通過《全球馬格尼次基人權問責法》(又稱「中國人權問責法」),即禁止在中國境內侵害人權者及貪官汙吏進入美國。

目前美國已掌握那些人權惡棍在美設立的帳戶,一旦有人確定被列為「禁入美國」的名單,第一時間其帳戶就會被凍結。美國認為,這些黑心錢是不當利得,且一定是透過洗錢等非法手段轉入美國,必須要沒收。更重要的是,人權惡棍若將妻兒親屬等安置美國,也會面臨被驅逐出境。目前估計有100萬筆帳戶、10兆美元(約新台幣300兆元)的資金藏匿在美國。

仿美設人權問責法 楊:520前提出

另一方面,即使一直被共產黨欺壓,但中國人追求民主的渴望卻一天比一天更加強烈。楊憲宏說,許許多多了不起的中國人在邪惡壓迫中沒有倒下,他們已經令中共非常震撼了。

當前中共已窮途末路,中國正處於巨變的當下,與對岸僅一海之隔的台灣也不應置身事外。楊憲宏表示,今年2月赴美拜訪美國國務院,二位副助理國務卿非常希望台商勇於舉報中共貪官和人權惡棍,「因為兩岸交流密切,台灣人可能知道更多中共侵害人權的事,甚至很多台商親眼目睹、親身經歷。」

楊憲宏說,台灣身為民主國家,也應該參與「中國人權問責法」的平行立法,禁止中共貪官和人權惡棍進入台灣,同樣把那些藏在台灣的黑心錢也都沒收。他表示,目前民間正在翻譯法條,預計520前就會向立法院提出。

楊憲宏指出,「中國人權問責法」對中共貪官來講是災難臨頭,雖然清算的是個人,但整個共產黨也與既得利益者息息相關。他堅定地說,「多行不義必自斃,歷史上的暴政都無法長久,中共的氣數將盡,外界談論習近平將是中共最後一任領導人,也不是空穴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