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育兒津貼 北北桃:中央應統一

各縣市為拚生育率,也祭出不同生育補助、育兒津貼。(本報資料照)
各縣市為拚生育率,也祭出不同生育補助、育兒津貼。(本報資料照)

【記者戴德蔓、徐乃義/連線報導】衛福部日前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喊出總生育率要成長到1.6人,各縣市為拚生育率,也祭出不同生育補助、育兒津貼。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表示,社會獎勵與補助讓每縣市自行處理,這不是好辦法,他認為應該要有更好的規則。新北市長朱立倫說,育兒津貼,由中央律定統一的標準並統一發放,這樣會比較方便。

衛福部為拯救少子化危機,由前衛福部長林奏延擔任召集人,成立少子化辦公室,但有專家認為,生育補助、生育津貼各縣市大不同,應由國家統一標準發放,才有助提升生育率。

柯文哲7日上午參加愛天使5樂活園遊會活動,會後受訪時表示,各個縣市的社會福利不同,從重陽敬老金、生育補助、幼兒園補助等,造成相當大的問題,應該要拿出來討論,並建立更好規則。

柯文哲認為,台灣很多社會福利與獎勵補助都不是法律規定的,「讓每個縣市去處理,財政比較好的縣市、比較願意把錢挪到社會福利的縣市,社會福利就好一點。」

各縣市福利角力

各縣市為鼓勵生子也祭出補助及獎勵措施,有不少新手爸媽精打細算,根據津貼多寡遷移戶口,卻演變成各縣市福利角力。柯文哲又指,其實生育補助也沒有解決問題,生了還是要養,就算補助2萬5再往上拉,也沒有解決問題。他以台北市幼兒園補助為例,戶籍設在台北市,卻沒有在台北市念幼稚園的有6千人,原因是台北市4歲念幼稚園有補助,家長心態是「不拿白不拿」,至於要怎麼解決,「現在還沒有想出來」。

朱立倫被問到新北市的育兒津貼是否會加碼?他說,希望中央律定統一的標準,尤其是育兒津貼,由中央來統一發放,這樣會比較方便。他認為,不只是生的時候給補助或者是育兒津貼,更重要的是能夠有很好的托育環境。他說,新北市已經有48家的公托中心,也跟60家以上的私立托嬰中心合作。

桃園生育率六都第一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桃園升格後,推動「333托育政策」,包括「生育補助每胎3萬元」、「育兒津貼3歲以下每月3千元」,其他搭配政策還有「幼教津貼」、「公托中心」、「親子館」、「公立幼兒園」、「保姆培育」、「懷孕健檢」、「社會住宅」等等計畫,減輕年輕家庭的生育負擔。

他認為這些政策是有效的,兩年多來,桃園市的生育率僅次於連江縣,居六都之冠,每年出生幼兒數成長到2萬2千餘人,甚至造成婦產科、兒科醫生不足。可見,經濟問題是年輕家庭決定是否生兒育女的重要考量。

鄭文燦說,少子化是全台灣一致面臨的挑戰,推動生育津貼及育兒津貼可以思考制定全國一致的標準,避免不一致產生加碼競爭的情況。建議中央政府可比照當年整合地方政府「老農生活津貼」的經驗,把生育及育兒福利政策統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