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夫妻印度拓荒 育林救瀕危生物

馬哈特拉太太希望,這片森林在未來10年依然能受到保護,而且持續擴大。(網路影片擷圖)
馬哈特拉太太希望,這片森林在未來10年依然能受到保護,而且持續擴大。(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男子馬哈特拉(Anil Malhotra)與妻子在印度買了一塊荒地,並花費25年的時間將其改造成面積增為幾倍的森林。如今,這片森林已經成為幾百種瀕危動植物的家,對生態保育有顯著的貢獻。

馬哈特拉夫婦於1960年代結婚,他們都喜愛野生動植物,而且在接近大自然時了解到森林的價值。

1986年,馬哈特拉偕同妻子前往印度參加岳父的喪禮。此行讓他們看到當地汙染和森林遭砍伐的嚴重程度,所以他們決定為保育野生動植物盡一份心力。

這對夫婦於1991年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果達古縣(Kodagu)購買了一塊55英畝大的荒地,其原來的主人因為種不出咖啡或其他農作物,才將該片土地出售。但對於他們而言,這正是他們一直在尋找的地方。

儘管果達古地區的豐沛雨量致使這片土地無法作為農地之用,但這裡卻是作為雨林的絕佳地點。而馬哈特拉夫婦所要做的事情,只是種植一些本地的樹木,再讓大自然接手即可。

在他們開始從事森林復育工作之後,地上的草最先長出來,接著樹木開始擴張,而隨著新的森林成形,野生動物和鳥類也跟著遷移進來。

有鑑於附近農夫在農地上使用農藥,會影響這片森林的生態,所以只要有人願意出售附近的農地,馬哈特拉夫婦都會出手買下。於是,他們的森林越來越大,迄今已經有300多英畝大。

這對夫婦將其命名為「拯救動物倡議保護區」(Save Animals Initiative Sanctuary)。它現在是幾百種樹木和植物、300多種鳥類、數十種罕見和瀕危動物的家園,對生態的維護和保育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馬哈特拉太太告訴Great Big Story網站說:「人們認為我們很瘋狂,但沒關係。很多人認為做了一些驚人事項的人就是瘋了。」

她希望這片森林在未來十年依然能受到保護,而且持續擴大。她說,當他們走在這個保護區裡,她就感到很快樂,而這種快樂是其一生中從未在其他方面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