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想投資中國股市?先聽巴菲特怎麼說

巴菲特表示,處於發展初期的市場,可能會出現更具投機性的趨勢。(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巴菲特表示,處於發展初期的市場,可能會出現更具投機性的趨勢。(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報導】投資高手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週六(5月6日)舉行年度股東大會,數千名股東出席。一名中國投資人問及如何投資波動的中國股市時,巴菲特說,股市有時很像「賭場」。

CNBC報導,週六股東會上,針對中國投資者的提問,巴菲特說:「和已有幾百年歷史的市場相比,處於發展初期的市場,可能會出現更具投機性的趨勢。」

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週六(5月6日)舉行年度股東大會,一名中國投資人問如何投資中國股市時,巴菲特回答,股市有時很像「賭場」。(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週六(5月6日)舉行年度股東大會,一名中國投資人問如何投資中國股市時,巴菲特回答,股市有時很像「賭場」。(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近年來,中國經濟一直試圖擺脫放緩趨勢,中共當局實施資本管制,控制匯率水平。

巴菲特說:「股市具有賭場特點,對投資人來說,有很大的吸引力,特別是當他們看到周遭的人投資股市致富時,那些沒有經歷過股市之前波動週期的投資人,投機心理更強。」

這名提問的中國投資者開玩笑地說:「看到智商比自己低30的鄰居,投資股票致富,是最令人揪心難過的事。」

巴菲特說:「如果市場變熱,會吸引很多人,他們不僅是基於投機心理,也想來賭博,有些美國人也是如此。」

紐約證券交易所始於18世紀末,而上海證券交易所1990年才開張。

巴菲特說,如果投資人有很多預測,並且能夠保有自己的智慧,那麼投市也會給投資者更多的機會。

上海綜合指數(Shanghai Composite)2015年年中大幅下滑超過40%,借款大量購買股票的中國大陸投資人,不得不抛售股票償還負債。

近幾個星期,北京當局加緊對金融市場的監管,力保股市穩定,截至目前為止,上海綜指持平,尚未出現劇烈波動。

巴菲特股東會現場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