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黃斑部病變影響幼童 台研究團隊找解方

遺傳性黃斑部病變會讓年幼孩子視力缺損,台大醫院和台北榮總研究團隊利用誘導多能性幹細胞篩藥物,希望幫孩子找到解方。(中央社)
遺傳性黃斑部病變會讓年幼孩子視力缺損,台大醫院和台北榮總研究團隊利用誘導多能性幹細胞篩藥物,希望幫孩子找到解方。(中央社)
【大紀元訊】遺傳性黃斑部病變讓幼童視力缺損,台大和北榮團隊用誘導多能性幹細胞篩藥物,發現薑黃素有抗氧化保護作用,未來可望用奈米包覆薑黃素注射玻璃體,提供抗氧化能力。

黃斑部病變經常嚴重影響視力與生活品質,尤其在病況末期常導致失明。黃斑部病變大致可分為常發生在65歲以上長者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遺傳性病變,會讓年幼孩子視力缺損,且目前臨床上無藥可治療。

北榮眼科部研究科研究科主任邱士華今天表示,遺傳性黃斑部病變沒有明確的治療方法,或能促進視覺原有功能。近來研究已可直接將病患個體細胞重新編程成誘導多能性幹細胞(iPSC),並可進一步朝視網膜神經細胞或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允許iPSC應用於培養幹細胞移植及藥物篩選。

邱士華說,有一名5歲男童有遺傳性黃斑部病變,研究團隊取他的乳牙中成體細胞並將其回春成最原始的胚胎幹細胞,透過幹細胞分化,希望找到可以治療眼疾的有效藥物。

台大醫院、北榮研究團隊利用iPSC技術篩選遺傳性黃斑部病變患者的藥物,發現薑黃素對病患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所分化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具有抗氧化細胞保護功能。

邱士華表示,因人體對薑黃素吸收有限,為進一步改善眼睛藥物遞送系統,將可注射性的奈米分子PLGA包覆薑黃素,增進眼球內藥物傳輸與緩釋效果,未來也準備進行玻璃體注射,提供遺傳性以及退化性視網膜病變的抗氧化能力。不只薑黃素可能發揮效果,透過幹細胞分化、實驗,也可以不斷嘗試其他藥物效果。

iPSC技術不僅可用來篩選藥物,邱士華表示,美國、日本目前也都有在做幹細胞移植相關實驗,台灣研究團隊也已申請人體試驗,未來可望把培養的幹細胞移植到眼睛,給眼疾患者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