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把錢留給更需要的人(上) ——助弱三十年台灣菜販蔡添貴專訪

(左一)為蔡添貴先生,照片翻攝於桃園縣都市原住民慈愛關懷協會臉書網站。(張天泰提供)
(左一)為蔡添貴先生,照片翻攝於桃園縣都市原住民慈愛關懷協會臉書網站。(張天泰提供)

文/張天泰 (Knight)
【蔡添貴先生 小檔案】

蔡添貴先生為桃園力行市場的菜販,他收集市場收市後賣剩下的菜,轉送到育幼院、教養院、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等,行善助貧三十年如一日,更曾獲得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有「男版陳樹菊」的稱號,對於台灣弱勢家庭的付出,貢獻良多。

而蔡添貴先生長年助弱的送菜行動,也代表只要有善念、有愛心,人人都可以一起做好事,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以下為訪談紀要。

Q1:蔡添貴先生在這近三十年的助弱行動中,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故事,能否分享給我們?

蔡先生答:

最近我有遇到一位住在楊梅的單親媽媽,這個單親媽媽有兩個孩子,當天下著大雨,這位媽媽穿雨衣到我家,向我尋求幫忙,因為這個單親媽媽的兩個孩子沒有工作,於是生活陷入了困頓,當時我便馬上拿物資給她,我永遠記得在雨衣底下她眼中的謝意⋯⋯

像她就是一個在現有制度缺陷下,政府照顧不到的弱勢案例,因為目前政府對於弱勢補助標準嚴格,這個單親媽媽只有一個老房子,但無工作能力又要養活兩個失業的孩子,但政府低收入不會補助到這個單親媽媽,因為從書面資料來看,這個單親媽媽名下有一個舊房子,但實際上這位單親媽媽不能失去這個舊房子,否則她和兩個孩子就沒地方住。這是一個很矛盾的現象,這麼多年來,台灣政府重視經濟發展,但政府對於低收入補助與社會福利,並沒有幫助到真正的弱勢老百姓,而我服務近三十年的經驗,發現類似這樣需要幫助的弱勢百姓,以及社會邊緣人是越來越多,不是越來越少。

Q2:保護一個國家的弱勢者,本是政府的職責所在,因為政府擁有最高的公權力以及最大的資源,但蔡先生也共同扛起這樣的責任,而且長達近三十年,因為剛剛您有談到在助弱的過程中,有觀察到目前政府社會福利制度上的矛盾與缺失,所以接下來想請教您,以您的經驗,認為政府要如何做、才能真正協助到您正在幫助的這些弱勢家庭?

蔡先生答:

我認為我們須讓政府建立一套規則,而這個規則是必須要透過實地探訪、觀察、實際去調查,實際去理解這些弱勢家庭的真實處境,他們目前生活遇到什麼難關。對於低收入的資格認定,政府千萬不要只做書面資料審核,不要只有結案應付的潛在心態,因為這些弱勢家庭不只是編號的案件,而是活生生的生命,要實際去關心。這些弱勢家庭也是我們國家的老百姓,只是暫時遇到困難,需要幫忙。

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需要幫忙的時候,我認為政府必須讓這些救命錢補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實際去了解比較好,要理解每個弱勢家庭都有難解的問題,一起想辦法解決這樣的問題。我之前遇到一個真實案例,一個離婚的弱勢婦女需要物資,找我幫忙,因為她申請不到政府提供的低收入戶補助,而申請不到低收入的原因,是需要她前夫的簽章證明,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這個弱勢婦女就是和前夫有衝突,所以用常理推斷,她的前夫不會給她簽章證明,但政府說法規是規定,不理解人情世故,我想這個政府第一要做的事,真的把弱勢家庭,弱勢老百姓也當成國家的人民,去實際用心和關心,不要再做好看的書面報告,而是實質把這些救命錢給這些真正需要幫助的百姓。(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