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想打「飛的」? NASA巨資研發電動出租飛機

NASA研製各種類型電動飛機(NASA / Lillian Gipson)
NASA研製各種類型電動飛機(NASA / Lillian Gipson)
【記者張秉開編譯/報導】也許,未來人們廣泛使用的出租交通工具不僅僅是汽車,還有飛機。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在開發各種電動飛機,以便用於未來的租用市場。

據「商業內幕」5月9日報導,太空總署投入4300萬美元,開發用於商業出租的電動飛機。

這種供出租的飛機如同興起的優步(Uber)的士,可暱稱為「飛的」(會飛的的士)。太空總署制定了10年「飛的」研發計劃,設計和製造X系列環保電動飛機,將在2020年左右完成研發項目。

目前,太空總署經過4年時間研製出一款體積小、全電動推進的飛機X-57。

X-57電動飛機樣機。(NASA Langley/Advanced Concepts Lab, AMA, Inc.)X-57電動飛機樣機。(NASA Langley/Advanced Concepts Lab, AMA, Inc.)

X-57外形瘦長,單側機翼裝配6台電動發動機,可以每小時220公里的速度飛行160公里。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表示,X-57僅為檢測技術是否成熟而用,而不是最後的產品。

該項目的首席研究員克拉克(Sean Clarke)說:「我們真正設計的僅僅是樣機,該技術在電池方面尚待改善,方可實現商業應用。」

NASA研製的另一種電動引擎飛機 GL-10(樣機),像直昇機一樣飛行。(NASA Langley/David C. Bowman)NASA研製的另一種電動引擎飛機 GL-10(樣機),像直昇機一樣飛行。(NASA Langley/David C. Bowman)

據報導,2018年3月,太空總署將試飛根據X-57而定製的標準電動飛機成品。

研發項目經理瑞格尼(Tom Rigney)表示,實際的電動飛機少裝備兩台發動機,以及一部約363公斤(800磅)電池,而且2019年5月將試飛正式的產品機。

但是瑞格尼還表示,太空總署尚需10年時間才能完善技術,真正地將電動飛機投入商業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