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哥大攜Nokia衝5G 拚年底完成布建

台灣大哥大與Nokia攜手拚5G,左4為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右4為諾基亞大中國區副總裁暨台灣、香港、澳門區總經理謝任邦。(記者郭曜榮/攝影)
台灣大哥大與Nokia攜手拚5G,左4為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右4為諾基亞大中國區副總裁暨台灣、香港、澳門區總經理謝任邦。(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大哥大與諾基亞(Nokia)聯手拚5G,台灣大9日搶先測試體驗Nokia 5G原型機全台最快的10Gbps高峰值飆速,而為搶進物聯網,台灣大表示最快今年底完成全島NB-IoT網路布建,為5G上路先暖身。

5G時代的三大通信需求分別為超低時延、超高速寬頻網和廣泛布建物聯網,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郭宇泰表示,這次展演的5G技術,在高傳輸吞吐量上,5G比4G最快可達100倍,20秒即可下載一部25GB的藍光影片;而5G反應時間僅為4G的1/10,在極低延遲性上的表現傑出,運用Nokia OZO的360度虛擬實境為播映內容的實驗展示組,可感受如身臨其境且「眼到即手到」的超高視頻流暢感,且據Nokia研究報告顯示,5G較4G節能約30~70%。

台灣大哥大技術長室副總經理郭宇泰在現場示範5G設備。台灣大哥大技術長室副總經理郭宇泰在現場示範5G設備。(記者郭曜榮/攝影)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5G預計2020年前後開始商轉,這次與Nokia合作,是把該公司於今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的設備原封不動地搬到現場,台灣大過去從2G到4G都是與Nokia合作,在全台各地的頻寬測試中一直保持領先,未來也盼扮演5G領頭羊的角色。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中)接受媒體聯訪。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中)接受媒體聯訪。(記者郭曜榮/攝影)


鄭俊卿並預告,未來擬首度嘗試將職棒球賽導入5G VR技術,以360度環場效果搭配3D顯示字幕及主播球評即時講評。6月18日在新莊棒球場,富邦悍將對決Lamigo桃猿的球賽時,台灣大myVideo將利用360度VR先進技術加入2D影像,並以4K畫質全程直播,讓球迷現場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