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私校招生 家長要填履歷測智商

中國一家長透露,私立陽浦小學在學生面談過程中,讓家長做問卷,內容包含圖形邏輯推理題等智力測驗。(網路圖片)
中國一家長透露,私立陽浦小學在學生面談過程中,讓家長做問卷,內容包含圖形邏輯推理題等智力測驗。(網路圖片)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近日,上海市私立171所中小學聯合招生,以面談選擇學生入學。有學校要求考家長智商,填「職業、職務」等資訊,引外界關注。一位上海家長在微信朋友圈感嘆「愧對小女,愧對列祖列宗」。

財新網8日報導,一位上海家長6日上午,參加完上海市私立陽浦小學的「家長面談」後,在微信朋友圈曝光了面談時的「問卷」題目。這份在網路熱傳的問卷顯示,其中的圖形邏輯推理題難度不低,題型類似公務員考試的考題。

陽浦小學對此回應是,出題不是為了考家長,而是為了讓家長在等候中娛樂一下。而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的處理方式,也是令人啼笑皆非,明年將因此核減兩校的招生計畫,而非因該校的教學品質、師資等原因。

上海青浦世界外國語學校也非個案,上海不少幼兒園、中學等報名過程中,也要求填家長職務的情況。早有一位媽媽在微博抱怨道:「孩子面臨幼升小,那些通常意義上的熱門學校,會先把家長職務澈底考察一遍,以此來確定是否要這個孩子,或者把孩子分到哪個合適的班級裡。」

她說:「隱約看到前面一長串帶『長』、帶『總』的威武無比的身影,每個信息都可能改變孩子的一次『被分配』。哎!難道去小學接受教育的是我們這些爹、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