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中歌劇院上演貝多芬 沙隆年評永不過時

曾宇謙(Yu-Chien Tseng)與英國愛樂指揮沙隆年(Esa-Pekka Salonen)首次合作。(記者謝平平/攝影)
曾宇謙(Yu-Chien Tseng)與英國愛樂指揮沙隆年(Esa-Pekka Salonen)首次合作。(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國家歌劇院舉辦的「2017台灣國際藝術節」壓軸演出即將在本週上演,由Esa-Pekka Salonen(沙隆年)帶領英國愛樂管絃樂團演出貝多芬與理查・史特勞斯的經典曲目。台灣之光曾宇謙也將在11日的晚間同台演出西貝流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愛樂管絃樂團(Philarmonia Orchestra)於1945年成立,卡拉揚等知名指揮都曾經與愛樂合作過,Esa-Pekka Salonen擔任現任愛樂首席指揮。他表示,貝多芬的曲子超越時空,不管在哪個年代聆聽,都不會產生違和感,不僅如此,也能夠涵養不同年代的聽眾精神所需,「不知道這其中的秘密是什麼?」

11日,英國愛樂將演出貝多芬《命名日慶典》序曲與其最重要作品第七號交響曲,12日則演出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該曲在首演當年曾打破許多許多規則。

此外,12日也同時演出理查・史特勞斯經典作品《唐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前者絃樂與銅管都被賦予各自的角色,富有想像畫面,後者則充滿哲思。

出身芬蘭的Esa-Pekka Salonen本人也是科技產品愛用者,其手腕上佩戴的是芬蘭智慧型手錶,可以監測心跳、並且讀取手機的通知訊息,他開玩笑表示,每天早上睡醒,習慣先看一下手錶,如果還有心跳數字,他就起床給自己煮一杯咖啡。

因此,當他聽到「喜歡古典音樂的人都不會使用科技產品」的說法時,便投入古典音樂與科技的結合,主導開發「the orchestra」應用程式,讓使用者在iPad上能夠找尋、聆聽8首經典的交響樂作品;在平台上銷售成績頗佳;此外,他還與NASA、Google合作製作VR,將在今年中旬在雪菲爾藝術季公開。

曾宇謙將重現國際大賽風采

2015年,曾宇謙以西貝流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一舉摘下第15屆柴可夫斯基大獎小提琴組銀牌,震撼東西樂界,也開始了他的職業演奏生涯。11日,他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重現2年前大賽的經典曲目,尤其是難得聽到的第三樂章。

曾宇謙表示,不同的年紀、詮釋的方法也不相同,這牽涉到自己的體能變化與對樂曲的瞭解程度,他也對於能與自己從小崇拜的偶像Esa-Pekka Salonen同台,感到十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