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僅5座親子館 友善兒童不及北北高

台中市議員楊典忠(右)、吳敏濟(左)11日在議會呼籲市府,要打造友善兒童城市,規劃「一區一親子館」,才能迎頭趕上北北高。(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楊典忠(右)、吳敏濟(左)11日在議會呼籲市府,要打造友善兒童城市,規劃「一區一親子館」,才能迎頭趕上北北高。(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0至14歲兒少人口數占全市總人口14.79%,為六都次高。市議員楊典忠、吳敏濟11日在議會指出,於親子館的設置,相較六都,以新北市60座最多、高雄市17座居第二,台北市13座排第三,台中市的5座,經民眾反映,「真的是超擠!」,呼籲市府要打造友善兒童城市,規劃「一區一親子館」,才能迎頭趕上。

楊典忠表示,根據社會局提供台中市現有5座親子館的資料,部分親子館面積大到近200百坪,但是海線沙鹿親子館才40坪、大甲親子館才60坪,若與7月即將開幕的南屯親子館3樓樓地板總面積368坪相比較,真是連零頭都不到。

楊典忠指出,海線清水梧棲沙鹿0~6歲小朋友達1萬7千多人,依照比例,海線親子館不應該只有1座,更不應該只有40坪,這對海線婦女與兒童福利來說,既不公平、也不友善;他要求市府應該推動「一區一親子館」,促進家庭親子關係,陪伴孩子成長。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海線親子館的空間確實比較小,未來市府將會研擬擴大以滿足海線民眾需求,而社會局將積極佈點,明年底親子館會增加到7家,未來以一區一家親子館為推動目標;而目前會先以5輛托育資源車巡迴支援服務。

呂建德承諾會加緊腳步,海線及大甲兩處托育資源中心,將分別於今年及明年升級為親子館,規模分別有112坪、105坪。他也透露,新北市所謂60座親子館,是將公托中心也計算在內,實際僅有12 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