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抵抗烈日空汙 白天防晒夜晚清潔

從模特兒圈轉戰戲劇的蔡淑臻,分享出外景不僅要勤擦防晒產品,遮陽的道具也不能少,就能保持白皙肌膚。(記者陳柏州/攝影)
從模特兒圈轉戰戲劇的蔡淑臻,分享出外景不僅要勤擦防晒產品,遮陽的道具也不能少,就能保持白皙肌膚。(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鄭宜芬
時序入夏,高溫持續飆升,悶熱感也相當厚重。同時氣候變遷,空汙警報也不得不防禦,現在肌膚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容易造成肌膚黯沉、老化、乾燥、爆痘等狀況。做好保養並適時的補充維他命,可以增加肌膚能量,以對抗外在環境帶來的傷害。

亞洲女性注重美白,尤以台灣、日本為大宗。掌握先清潔、後美白的原則,是擁有閃亮美肌的關鍵。為了維持白皙透亮的美肌,白天做好防晒、夜晚確實清潔,是夏季保養重點。

不脫妝防晒步驟
1、上妝前先使用調理精華露與保溼精華,做好基礎防護隔離層。
2、依照正常的彩妝程序,使用有防晒係數的底妝。
3、嘴唇也抹上有防晒係數的護唇膏。
4、上妝步驟最後擦上防晒蜜粉餅定妝。
5、補妝時使用粉狀的防晒粉,不破壞原有的保護層及妝容。

台灣人愛防晒,防晒產品比去年同期需求量上升35%,成長驚人。不只防晒,還要防護,先打底、後防晒、再護唇才能完整對抗紫外線。台灣人愛防晒,防晒產品比去年同期需求量上升35%,成長驚人。不只防晒,還要防護,先打底、後防晒、再護唇才能完整對抗紫外線。(ETVOS提供)

防晒與防空汙需求倍增

衛生署統計,全台灣所有縣市的空汙濃度超過國際標準2~4倍,全台都未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已有多項國內外文獻與臨床實證顯示:近年敏感肌患者倍增的重要關鍵之一,就是來自空氣髒汙!

皮膚科醫師也表示:「空氣汙染物質可以附著及滲透方式傷害人體皮膚,降低皮膚屏障保護機制,導致皮膚敏感與出現不適症狀。再加上紫外線中長波UVA的刺激,更容易增強汙染物的誘發效應,長期暴露於髒空氣之下會加速肌膚老化、紅腫、乾燥與斑點等問題。」

日本品牌ETVOS觀察到空汙、粉塵等外在環境對肌膚影響甚鉅,還有汽機車黑煙、二手菸、廚房油煙也會影響膚況。若不防晒,肌膚容易乾燥、老化、長斑點、肌膚狀況惡化,建議每2~3小時補擦防晒產品。

日常環境空汙
*PM2.5
*汽機車黑煙
*二手菸
*廚房油煙
*粉塵

天然食材餵養「自癒系」美肌

近年來「蔬活」風格蔚為風潮,無論是日常飲食還是清潔保養,女孩們都希望透過「天然植物」、「超級食物」,修復平時因工作或環境造成的耗損,讓自己獲得從內到外的健康與美麗。德國醫美品牌施巴(Sebamed)以pH5.5微酸性保養為訴求,選用的新鮮橄欖油製成肥皂,單純、少負擔,保溼又能抗氧化。

日本品牌Penelopi Moon表示,洗臉是每日最基本的功夫,但現代人工作繁忙,沒有時間保養,選用可敷臉的潔顏泡泡皂,能邊保養邊清潔。月見草油可以保溼並增加彈力;蠶絲蛋白精華既能補水又能對抗老化。

日本PENELOPI MOON 月光潔顏泡泡面膜皂榮登@cosme洗顏清潔保養品第一名。紅款為月見草油與蠶絲蛋白;綠款為海藻和大豆萃取物。日本Penelopi Moon月光潔顏泡泡面膜皂榮登@cosme洗顏清潔保養品第一名。紅款為月見草油與蠶絲蛋白;綠款為海藻和大豆萃取物。(86小舖提供)

冷氣房乾燥需保溼

夏季每天待在冷氣房工作至少數小時,回到家流汗後又用太強力的清潔產品,過度清潔容易讓肌膚屏障脆弱。醫師表示,一年四季身體都要護膚保養,門診一些女性臉部肌膚光滑水嫩,但身體就是會乾癢,多半是不勤加保溼造成的。

若因夏天怕黏膩就懶得保溼,就會出現發癢或因搔抓出現的不適。還有,常穿涼鞋的人,小腿、腳掌也要留意保溼。因此,夏天可選用較清爽的乳液,例如添加燕麥的乳液,富含維他命E、蛋白質、多醣和酵素,保溼之餘也能舒緩肌膚乾癢或敏感問題。

先水後油極簡保養

也有品牌提出只用化妝水和美容油的「新綠色保養」,綠藤生機品牌創辦人廖怡雯表示:「遵循肌膚原有的生理機制,發揮與生俱來的功能並維持健康狀態。」因此屏除多餘的乳化劑,改以簡單的「先水後油」保溼修護。若夏季不喜歡厚重感,可依照個人膚質狀況,將美容油調和化妝水或精華露再使用會更清爽。

綠藤生機提倡「先水後油」回應肌膚真實需求。綠藤生機提倡「先水後油」回應肌膚真實需求。(綠藤生機提供)

名模白皙祕訣 防晒全副武裝

從模特兒圈轉戰戲劇的蔡淑臻,分享了出外景如何保持白皙肌膚,她說,外出開拍時要準備好全部的補妝、防晒產品,每2~3小時補擦一次,身體只要露出的地方,如脖子、胸口都要擦好防晒。若沒有工作的時候,只要有出門,最少也會擦防晒隔離霜和蜜粉,絕不裸肌曝晒在烈日之下。

從模特兒圈轉戰戲劇的蔡淑臻,分享出外景不僅要勤擦防晒產品,遮陽的道具也不能少,就能保持白皙肌膚。從模特兒圈轉戰戲劇的蔡淑臻,分享出外景不僅要勤擦防晒產品,遮陽的道具也不能少,就能保持白皙肌膚。(記者陳柏州/攝影)

不僅勤擦防晒產品,蔡淑臻還以物理防晒加強輔助:「遮陽的道具也不能少,像是遮陽帽、遮陽傘、太陽眼鏡,還有一定要穿著透氣的長袖衣物來保護臉部之外的皮膚。」一般防晒外套悶熱不通風,她最近常穿輕巧的防晒外套,最新技術織入膠原蛋白可兼具保養,這樣外出防晒才有做好全套。

外景拍戲時全副武裝防晒,蔡淑臻晒後會勤敷美白面膜、補充大量水分,「保溼很重要,乾燥會引起許多肌膚問題,飲食部分也要補充好油脂。」

防晒滴水不漏
*夏天擦防晒係數50的產品。
*冬天擦防晒係數30的產品。
*雙手、脖子、胸口等身體也都要擦好防晒。
*出門最少會擦防晒隔離霜和蜜粉。
*準備遮陽帽、遮陽傘、防晒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