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阿里山緝獲山老鼠群 贓木值55萬

在約89.4K處路旁發現第2部廂型車,車輛上鎖,現場無可疑人士,經透過車窗檢視,車內堆滿贓木。(嘉義林管處提供)
在約89.4K處路旁發現第2部廂型車,車輛上鎖,現場無可疑人士,經透過車窗檢視,車內堆滿贓木。(嘉義林管處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共同維護臺灣這片美好山林,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工作站於106年5月12日凌晨接獲有盜伐情資,立即策動與嘉義縣警察局竹崎分局十字派出所共同部署,第一組人員在台18線公路94K處查獲1部載運贓木車輛,第一時間由嘉義林管處剛獲得105年度全國模範勞工的巡山員,與警方聯手制伏現行犯2名台籍男子,外勞約5~6人,則鳥獸散逃逸進入山區,惟仍有可疑車輛尚未查獲,第二組人員持續於台18線公路來回搜尋,終於在約89.4K處路旁發現第2部廂型車,車輛上鎖,現場無可疑人士,經透過車窗檢視,車內堆滿贓木,共計20塊臺灣扁柏不規則材贓木,總重量2,578公斤,材積3.209立方公尺,經計算山價為55萬4,515元,全案依違反《森林法》移送警方偵辦。

	94K處查獲1部載運贓木車輛,林管處巡山員與警方聯手制伏。 94K處查獲1部載運贓木車輛,林管處巡山員與警方聯手制伏。(嘉義林管處提供)

新法祭重罰 犯案工具均沒入

森林所衍生的附加價值本應屬全民共享,擅盜國有林產物除嚴重破壞森林生態平衡,更觸犯《森林法》,特別是《森林法》第50條、第52條修正後,除刑期及罰金提高外,亦增列竊取貴重木的加重條款,最高可處有期徒刑至10年6個月,併科罰金至贓額20倍。另犯案工具車輛均將沒入,是與舊法不同的地方,呼籲不法人士別再心存僥倖,以身試法,以免受到法律嚴厲制裁。

臺灣扁柏不規則材贓木。台灣扁柏不規則材贓木。(嘉義林管處提供)

保護珍貴森林 一起打山老鼠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台灣扁柏係屬台灣特有種珍貴林木且對國土保安、水土保持有極大效益,此次能順利破獲非法竊取台灣扁柏貴重木,是林、警合作打擊盜伐平台再一次成功的出擊,使盜伐者無所遁形。民眾若有發現盜伐、濫墾等非法等情事,聯絡電話05-2788534或保林免付費專線0800-05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