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17醫院攜手17年 提升醫療水準

全國最大醫療團體「環台醫療策略聯盟」成立屆滿17周年,12日發表紀錄片,回顧17家盟院一起打拚的歲月與成果。(壢新醫院提供)
全國最大醫療團體「環台醫療策略聯盟」成立屆滿17周年,12日發表紀錄片,回顧17家盟院一起打拚的歲月與成果。(壢新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全國最大醫療團體「環台醫療策略聯盟」成立屆滿17周年,12日發表《從今天到明天》紀錄片,回顧17家盟院一起打拚的歲月與成果。醫療院所大多結合當地資源進行地區性合作,或是透過集團併購來強化競爭力;而該聯盟以「一縣市一家」結盟方式打團體戰,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影響力與效益,為國內醫療合作模式樹立典範。

該聯盟理事長、高雄阮綜合醫院院長柯成國說,在健保總額制度下,醫院生存越來越難。他指出,盟院可透過聯盟「集體議價」的平台,向廠商爭取「團購價」,例如藥品聯合採購、員工醫療保險,不僅降低醫院成本,同時提高醫療品質。

該聯盟創始人之一、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總執行長張煥禎表示,聯盟由公私立、財團法人、教會、軍方等不同背景的區域級醫院組成,不分藍綠黨派宗教,以互信、互助、互利原則合作,甚至是一向被視為機密的營運資料,都能開誠布公。他強調,這種「大公無私」的精神,讓盟院一起成長,進而提升國內醫療水準,讓民眾獲得更好的照顧與服務。

紀錄片中,描述當年創立的背景緣由與宗旨理念,再現盟院彼此合作無間的點點點滴滴。盟院遍布全台,讓醫療服務從「點」延伸成「線」,再擴大到「全面」總動員。環台聯盟曾舉辦全台捐血活動,光是一天就讓全國血庫進帳數十萬c.c.;「不老騎士」活動串連提供環島沿途的醫療支援。

17家盟院包括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台安醫院、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聯新國際醫療壢新醫院、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大千綜合醫院、光田綜合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雲林基督教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阮綜合醫院、安泰醫院、台東馬偕紀念醫院、門諾醫院、羅東聖母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