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縣原住民部落大學 開學暨體驗活動

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表演,左三為宜蘭縣議員孫湯玉惠。(記者謝月琴/攝影)
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表演,左三為宜蘭縣議員孫湯玉惠。(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於5月12日上午,於冬山河生態綠舟(綠博水原綠境園區)舉辦106年度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學典禮暨水原綠境體驗活動。
宜蘭縣原住民部落大學 開學 大合照。宜蘭縣原住民部落大學 開學 大合照。(記者謝月琴/攝影)

活動除了原住民舞蹈展演(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及門諾漾文化藝術團)、祈福儀式、頒發聘書、一起唱部落大學校歌、還有體驗搗麻糬、享用原鄉美食等。

門諾漾文化藝術團表演。(中間舞者已84歲高齡。)門諾漾文化藝術團表演。(中間舞者已84歲高齡。)(謝月琴提供)
祈福儀式。祈福儀式。(記者謝月琴/攝影)
副縣長朱壽騫(中)頒發聘書。副縣長朱壽騫(中)頒發聘書。(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的成立,是希望在台灣特有的原住民族群歷史文化的環境下,提供每一位原住民終身學習的機會。終身學習與社區教育已成為當前世界各國進行教育與社會改革的動力來源。

宜蘭縣副縣長朱壽騫表示,台灣是民族大融合,他有泰雅族及噶瑪蘭族的血統,穿著原民服飾,覺得與有榮焉。今年10月的全國運動會,原民文化將占重要位置。

副縣長朱壽騫搗麻糬體驗。副縣長朱壽騫搗麻糬體驗。(記者謝月琴/攝影)

縣議員陳傑麟指出,原住民部落大學已邁入第16個年頭,主要推動原住民終身學習,包括語言、文化、教育、社區、健康照護等五大類別,第一期有20門課,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真正感受原民文化的美好,希望下一代能傳承下去。

原住民喜歡用歌聲、音樂、舞蹈來表達他們的熱情與活力!縣議員孫湯玉惠於2002年成立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瑪嘎巴嗨在阿美族有很漂亮美麗之意,她希望原民文化能繼續傳承下去,能被看見,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她表示,91年成立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原住民事務就要交給原住民來做,族語的振興,文化的傳承,要努力來做,讓我們後代子孫來傳承原民文化及歷史。

合唱宜蘭原住民部落大學校歌。合唱宜蘭原住民部落大學校歌。(記者謝月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