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頭皮淨瑕好梳理 沁涼精油紓壓

洗前梳頭可去除老廢角質,促進頭皮血液循環。(AVEDA提供)
洗前梳頭可去除老廢角質,促進頭皮血液循環。(AVEDA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台灣身處溼熱的亞熱帶,60%以上的女性的頭皮都有狀況,例如頭皮搔癢,易出油,頭髮扁塌、不易造型、不易染出漂亮髮色,甚至天氣一熱就會有氣味飄散等各種困擾,該如何制定對策呢?

這些三千煩惱絲,問題大多來自於頭皮失衡。頭皮是人全身上下皮脂分泌最旺盛的一處皮膚,而頭皮上平均有10萬根毛髮叢生,且頭皮跟頭髮之間更分布著各式各樣的微生物種,有如「熱帶雨林」般充滿生物多樣性,不論微生物好壞,基本上會倚賴頭皮分泌的皮脂維生,當皮脂分泌過盛,滋長了過多的微生物群時,就會造成頭皮環境失衡。

而毛髮旺盛,也會讓頭皮清潔效率降低,再加上每個人的頭皮與髮質的特性、需求各不相同,若選用了不適合的洗髮精會適得其反。因此,除了慎選產品,只要在洗髮前多加「梳髮」的步驟,就能邁向美麗秀髮的養成之路。

AVEDA創新技術暨產品研發副總監Geoffrey Hawkins分享:「頭皮肌膚與臉部肌膚一樣,會因為生活作息改變、季節變化、生理狀態改變而有所轉變。所以,不會有固定的肌膚屬性,而是透過保養和清潔的流程,讓肌膚達到平衡狀態。」

Step1 按摩去角質
洗頭前先使用富彈性的梳齒梳髮,可去除堆積在毛囊四周的老廢角質,同時避免髮絲纏繞糾結,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乾性、油性及一般頭皮特質皆可使用。

Step2 澈底清潔
頭皮分泌的皮脂是臉部肌膚的7倍。洗髮可溫和移除老廢角質與髒汙,幫助頭皮回復潔淨,減少細菌滋生產生異味。

Step3 平衡/提升防禦力
過多的皮脂分泌與空氣中漫布的環境髒汙,會破壞頭皮環境的健康平衡。使用頭皮精華液可於頭皮肌膚上形成天然保護層,搭配按摩有助於吸收,並平衡皮脂分泌。

Z字型頭皮梳理
1、以頭皮淨瑕去角質梳輕輕梳開髮絲,解開髮絲糾結。
2、深呼吸,緩慢吐氣,保持呼吸節奏。
3、以頭皮淨瑕去角質梳由髮際線往上輕梳至頭頂及整個頭皮範圍。
4、從右側髮際線,以Z字型向上梳理至頭頂,重覆至整個頭皮範圍。
5、以畫圓方式在頭皮上輕壓,之後輕拍頭皮。

精油沁涼紓壓

夏日午後精神不濟、焦慮煩躁時,可用擦起來有暢快涼感的滾珠精油塗抹在太陽穴等處、滴數滴在手上再按摩頭皮或肩頸,也可將精油添加至洗髮品內同時舒緩與養護頭皮。在急需提神醒腦之際,可幫助緩解緊繃的肌肉,讓花植精油如涼風滲入肌膚。

涼感GET時機點
◆上下班通勤時:擁擠的大眾交通工具內,總是充滿疲憊的二氧化碳。
◆精神不濟時:工作無時無刻需要專注力,偏偏每到下午精神就開始渙散。
◆開車上路時:維持腦袋清醒,維持警覺心,才是安全唯一的路。
◆焦慮來襲時:事情一多就亂了方寸,臨場表現總是差強人意。
◆居家放鬆時:勞動整天,用清涼氣息汰除一身疲憊、緩解緊繃的肌肉。
◆暢快運動後:四肢肌肉又脹又熱,急需冰鎮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