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防椿象蜂中毒 荔枝結果率剩3成

生態問題環環相扣,為解決荔枝椿象激增,農民噴灑農藥防治,波及蜂群中毒死亡,太平荔枝結果率嚴重受創,不及往年3成。(Getty Images)
生態問題環環相扣,為解決荔枝椿象激增,農民噴灑農藥防治,波及蜂群中毒死亡,太平荔枝結果率嚴重受創,不及往年3成。(Getty Images)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生態問題環環相扣,為解決荔枝椿象激增,農民噴灑農藥防治,波及蜂群中毒死亡,太平荔枝結果率嚴重受創,不及往年三成。議員謝志忠、蔡雅玲和張玉嬿為荔枝農爭取補助,未料再接獲蜂農陳情,表示蜜蜂大量死亡,不僅蜂農受影響,由於蜜蜂是農作物開花授粉的重要媒介,問題已嚴重危害到整個農業生態系統,要求市府立專案處理危機。

謝志忠表示,荔枝椿象大肆危害,替荔枝農爭取到每公頃3千元補助後,蜂農也跳出來陳情,蜜蜂體型小,誤食一點點農藥就可能死亡,農業局雖計畫採生態防治工法,引進「平腹小蜂」對付椿象,但緩不濟急,大多數農民仍使用效益較明顯的農藥來對付椿象。

謝志忠指出,蜂農屬遊牧民族,遍布台中各地,也有許多產銷班,農業局應去盤點到底有多少蜂農受到影響,協助向農委會爭取農作物天然災害救助。但「救助僅是過度措施」,他認為,最重要的是龐大的農業生態問題;因為蜜蜂一但減少、消失,凡是開花結果的作物都會受到影響,他希望市府重視,將此現象當作「危機」專案處理。

張玉嬿也指出,現在連龍眼開花率也是差強人意,所幸龍眼是生命力很強的陽光植物,農業局應加強輔導,減少龍眼落果,也不要再因此造成蜜蜂死亡。

蔡雅玲建議農業局應多宣導,減少民眾恐慌,並正視生態危機,因農業生態環環相扣,從荔枝農到蜂農,未來包括果農、菜農也可能會受影響。

「陸客不來,換中國荔枝椿象來?」議員蘇柏興呼籲市府各局處都要動起來,包括登山步道、山區農作區、觀光區等等,都要進行全面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