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推翻暴政 《亞瑟:王者之劍》激勵人心

亞瑟是暴君沃帝根的眼中釘,從一個平凡人被迫接受天命成為英雄。(華納兄弟提供)
亞瑟是暴君沃帝根的眼中釘,從一個平凡人被迫接受天命成為英雄。(華納兄弟提供)

文/蔡宜霖
 「亞瑟王」是西方著名的奇幻故事,也是影視作品拍攝的熱門題材,不過各類作品所側重的部分往往有所不同,有的是強調亞瑟王與圓桌武士們的袍澤之誼,有的著重在亞瑟王與桂妮薇亞、蘭斯洛特的三角戀,而今年上映的《亞瑟:王者之劍》(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則是側重於亞瑟推翻暴政,為家人報仇。

本片是很傳統的黑白分明、邪不勝正的故事,導演蓋瑞奇(Guy Ritchie)在氣氛營造上處理得很出色,全片從一開始年幼的亞瑟王子遭逢變故,不得不流亡街頭、在妓院長大,到真實身世曝光,從而遭大反派沃帝根追捕,繼而領導眾人一同推翻暴君統治,書寫王者歸來的傳奇。整個過程基本上一氣呵成、氣氛澎拜,讓觀眾的情感得到滿足。

目睹父母被殺的傷痛讓亞瑟抗拒寶劍力量,直到洗去創傷,才能使用王者之劍完成使命。目睹父母被殺的傷痛讓亞瑟抗拒寶劍力量,直到洗去創傷,才能使用王者之劍完成使命。(華納兄弟提供)

另一個突出的部分在於對沃帝根的塑造,在劇情中,並未很刻意地提及他是個暴君,也並未很直白的呈現其暴政,唯一較赤裸裸呈現的,是沃帝根為了權位的冷酷無情。但隨著故事的進展,以及角色們在對話中字裡行間透漏的訊息,很自然地的就能體會到他以恐懼為統治手段的風格。以敘事手法而言,這是個較值得稱道的地方。

當然,飾演沃帝根的裘德洛(Jude Law)自然也功不可沒,他將沃帝根的邪惡氣息演繹得活靈活現,演技上的表現比飾演亞瑟的查理漢納(Charlie Hunnam)要出色不少,鋒頭大有蓋過男主角之勢。另一位有突出表現的演員是阿斯特麗德伯格斯弗瑞斯貝(Àstrid Bergès-Frisbey),其飾演的女法師雖然戲分不算多,但仍將這個角色的神祕感與獨特魅力展現出來。

裘德洛飾演獨裁者沃帝根,為了王位犧牲了許多人,獨攬所有權力,痛苦、黑暗、扭曲。裘德洛飾演獨裁者沃帝根,為了王位犧牲了許多人,獨攬所有權力,痛苦、黑暗、扭曲。(華納兄弟提供)

而就全片節奏而言,《亞瑟:王者之劍》可謂相當迅速,劇情上毫無任何拖泥帶水的地方。不過蓋瑞奇在全片節奏的把握上,並非處處都恰到好處,有時會快的讓觀眾難以進入狀況,如沃帝根的政變就來的太突然,缺乏足夠的鋪墊,以至於可能會讓人覺得有些錯愕。此外,節奏加快走到了極端,也衍生出了人物情感上不夠細膩的問題,如亞瑟和養母的親情、亞瑟與夥伴的革命情感,都較難深入人心,略顯可惜。

父親被竄位,亞瑟因擁有皇室血統而被剝奪了一切,率領反抗軍推翻暴政、奪回王位。父親被竄位,亞瑟因擁有皇室血統而被剝奪了一切,率領反抗軍推翻暴政、奪回王位。(華納兄弟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蓋瑞奇是個人特色十分鮮明的導演,其拍攝武打戲時喜歡不時採用慢動作來呈現,在本片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戲碼,不過這回僅點到為止,未過多的使用;同時,電影在敘事時也不時插入倒敘的手法,表面上或許會讓人以為故事會變得較凌亂,但其實並不影響觀眾對劇情的理解。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他的拍片風格,不過這些特殊元素,仍為電影起到增色的作用。

就結局而言,盡管亞瑟已殺死沃帝根奪回王位,但故事仍有不少可供挖掘的地方,如亞瑟與桂妮薇亞的戀情、亞瑟王和圓桌武士的冒險等,雖然《亞瑟:王者之劍》並非沒有缺點,但仍是部會讓人期待續集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