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房產政策失敗? 專家:低薪是根源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呼籲,政府若要解決房市和經濟問題,首先必須解決低薪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呼籲,政府若要解決房市和經濟問題,首先必須解決低薪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蔡政府執政即將屆滿周年,民調卻跌至不到30%。針對房產政策,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直言,失敗原因出在學者缺乏市場實務,忽略17年薪資凍漲才是房價所得比過高的源頭,房價再跌,年輕上班族仍然買不起。

李同榮表示,前政府時期,房市因技術循環而反轉,但房價下跌有限,而且攪擾交易市場不正常萎縮,造成相關中下游產業嚴重蕭條,到了蔡政府執政,已無本錢打房,但卻放手讓房屋稅與地價稅雙雙暴漲。

另外,針對學者以供需理論與房價所得比單項分析解讀房市發展,李同榮認為,這是缺乏市場實務的論點。他指出,資金氾濫與利率過低才是「假性需求過剩」的源頭,而都會「房價所得比過高」,則為17年來薪資凍漲釀災。

李同榮說,居住正義難以伸張,最重要的根源在於低薪資所得,「所以房價再怎麼跌,年輕人還是買不起,而都會區租金高漲,讓年輕人連租也快租不起」。

他呼籲,政府若要解決房市和經濟問題,首先必須解決低薪問題。然而「一例一休」政策壓垮年輕人對薪資所得提升的最後希望,又引發物價齊漲的後遺症,只怕民怨再度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