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團號召全民 排字向WHO喊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團體發起「521挺台灣進WHO 防疫護全球」排字行動,抗議中國打壓、WHO不應遺棄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團體發起「521挺台灣進WHO 防疫護全球」排字行動,抗議中國打壓、WHO不應遺棄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今年被世界衛生大會(WHA)拒於門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團體發起「521挺台灣進WHO 防疫護全球」排字行動,21日將在台北車站前排出「WHO Needs TAIWAN」英文字,向國際發出「世衛台灣.台灣衛世」訊息,同時抗議中國打壓、WHO不應遺棄台灣。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要求,WHO對台灣未收到WHA邀請函進行補救,屈服於中國霸權為舊思維。

葉光芃強調,WHO拒絕台灣加入,就是罔顧台灣和台灣2,355萬人民的生命權與健康權,罔顧所有地球村民生命權與健康權。台灣雖非WHO會員國,長久以來均依WHO指引論述。如WHO在2013年宣布PM2.5為一級致癌物,台灣民間致力讓社會了解PM2.5危害。

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這次全球性綁架病毒事件,英國大量醫院、診所、印尼雅加達兩大醫院、台灣恩主公醫院都傳出遭受攻擊,連駭客都不會挑是否為WHO會員國,更遑論PM2.5或是汙染食品甚至傳染疾病。WHO不論是空氣、水、環境、食品、疾病等政策,都不應該將台灣2‚300萬人當作次等地球公民。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台灣醫療照顧在世界名列前茅,可給WHO會員國參考;全民健保的經驗可讓WHO借鏡。台灣的資訊要納入WHO才完整,目前WHO資料缺台灣會造成誤判。疫情控制上講求即時性,台灣無法與WHO建立點對點無時差的聯繫,對未來的疾病有很大的防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