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國家歌劇院紀錄片28日首映 3D建模成趨勢

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完工,是台灣建築史上的大事。左為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右為台方主持建築師楊逸詠。(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完工,是台灣建築史上的大事。左為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右為台方主持建築師楊逸詠。(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Discovery花了8年跟拍台中國家歌劇院,28日亞洲首映將在台灣播出。最令人期待的是,台中國家歌劇院以3D建模技術代替2D圖面,讓曲牆建築終於完工,更讓業界開了眼界,影片中也收錄了部分畫面。

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院以曲牆作為建物的主要結構,是建築史上第一遭,曲牆任何2點之間的半徑、曲度都不相同,困難度高到讓業界認定一定蓋不起來;但大矩建築師事務所、麗明營造仍不放棄的相繼投入曲牆工法研究。

負責台北101大樓結構設計的永峻工程這次也擔任了台中國家歌劇院台方結構設計,董事長謝紹松指出,以往建築都是點線面,施工細節落在圖紙上,交給各工班施作。但台中國家歌劇院曲牆是3D思維,施工細節無法落在2D圖紙上,利用3D建模技術,讓建築師、結構技師、營造廠能夠明白各種施工細節。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更表示,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完工將促使3D建模技術蔚為流行,目前已知台北藝術中心、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也採用3D建模技術。

但深究台中國家歌劇院難度之高,卻能完工的主因,台方建築師楊立華表示,是因為各方團隊的注意力都放在「使其完工」上,過程難免互有歧見,但因目標一致,該案終於順利完工,「2012到2014年,大家士氣最高昂,因為我們知道可以蓋起來了!」台方另一位建築師楊逸詠則開玩笑表示,過程的痛苦在看到民眾的笑臉後,全都忘光光了。

這也是Discovery拍攝時間最長的紀錄片,不只收錄了3D建模片段,也有伊東豊雄與大家的互動,富有教育意義且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