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試著改變習慣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美容師朋友J,最近找到一組臉部保養的新產品,她問我是否願意成為完整流程試驗的第一人?基於支持與信任,我毫不遲疑的慨然允諾。

於是,在個把鐘頭的實際操作中,我們一起經歷──試著改變習慣這件事情,而整個過程讓兩人都感到滿足、欣慰。

研究顯示:人的行為有40%受到習慣的制約,而非審慎決定的結果。一天當中,有很多時候都是讓「習慣」主導,無論生活或工作,我們常常必須這樣、一定那樣。例如:習慣早上喝杯咖啡、習慣上下班走固定路線、習慣某種類型的服飾穿搭……。

習慣如同大腦內鍵的「自動導航」系統,讓人在可預測的事物上慢慢減少注意力,因而能夠盡快的適應環境,以便將精力放在需要更多思考的部份。然而,正因為如此,也更容易使我們陷入麻木不仁、得過且過的泥沼中,喪失觀察力與創造力。

經過長期的累積,有些習慣逐漸形成根深蒂固的觀念,往往有如銅牆鐵壁一般,牢不可破,阻礙我們向上發展的可能。而「習慣成自然」,要改掉某些習慣,確實很不容易。專家們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採取新的行動,並停止思考舊的習慣。

對J而言,要改變習慣並不困難,因為她一向有吃苦耐勞、百折不撓的特質;在專業領域方面,也持續努力進修,蒐集新資訊、嘗試新做法,以達到精益求精、更上層樓的目標。而願景(vision),也就是「所嚮往的前景」,是其間最大的驅動力。

這一回,拜這位堅毅果決、勇於突破的朋友之賜,自己也輕鬆、自然的踏出改變習慣的步伐,開創一個新契機,這比新產品的效用更令人歡喜、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