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房價狂漲 教授:人為導致

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指出,中國房價大幅上漲,是中共政府人為導致。(Getty Images)
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指出,中國房價大幅上漲,是中共政府人為導致。(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國房價持續大幅上漲,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孫立平5月18日公開披露,其原因來自:去庫存的政策、貨幣貶值預期,以及財富保值的管道被收緊。

孫立平指出,中國許多地方的房價,包括一些經濟比較發達地區,在此前的幾年中都是比較平穩的,如蘇州、中山,甚至是北京、上海,在此前的幾年間,房價的漲幅都很有限。

但從去年開始,許多地方的房價又開始大幅上漲,不少地方一年裡房價翻倍,甚至出現一房難求。

孫立平認為,出現房價大幅上漲,主要是因為去年上半年房地產趨熱,為了去庫存,當局開始鼓勵買房。

但到了去年下半年,對貨幣貶值的預期心理,讓外匯大量流出。到去年底今年初,換匯限制收緊,一方面加重了人們對貨幣貶值的預期,另一方面也收緊了財富保值的渠道,於是使更多的錢湧入房地產領域。

孫立平說,去年到今年的購房熱,並不是突然出現了大量的剛性需求,也不能簡單歸結於所謂的「炒房」。「炒房」的因素不能說不存在,但面對如此巨大的房地產市場,使很多地方的房價上漲一倍,不是那些投機性資金能夠做到的。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人為折騰出來的。◇